成分角膜移植靠谱吗?

时间:2017-08-17 11: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作为眼睛的“镜头”,角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当医学家发现一片角膜在理论上可以让五个角膜病患者恢复光明时,世界沸腾了。

  我们身上的每个部位都是不可缺少的,眼睛也一样,大到角膜、晶体,小到眼睫毛、视网膜上的一个细胞,都在看的时候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作为眼睛的“镜头”,角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当医学家发现一片角膜在理论上可以让五个角膜病患者恢复光明时,世界沸腾了。
 
  角膜的五个分层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介绍,角膜中央厚度约为0.50~0.59mm,角膜周边的厚度更高,约为0.7~1.0mm。这不到1mm的厚度,却能分出5层明显的组织结构,从外至内分别为上皮层、前弹力层、基质层、后弹力层及内皮层。

        所以,在理论上,一片新鲜的角膜可以分成五层,可以让5位正等着这一层角膜供体的患者进行板层角膜手术,但这项理论能否应用在临床,建立在“成分角膜移植”的基础上。
 
 
  成分角膜移植
 
  板层角膜移植,和穿透性角膜移植,是常见的两种角膜移植手术方式,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穿透性角膜移植需要用上一片完整的角膜,板层角膜移植只需用到角膜的其中一层。
 
  据吴护平主任介绍:成分角膜移植,即在飞秒激光等设备的辅助下进行准确切除,只移植角膜中发生病变的上皮、基质或内皮部分,如角膜缘干细胞移植、角膜上皮移植、板层角膜基质移植、带内皮的板层基质移植,以及单纯角膜内皮移植等。
 
  但国内在临床中大量开展成分角膜移植的医院屈指可数。原因除了成分角膜移植仍然处于推广和学习的阶段,角膜供体是眼科医生面对的另一大难题。
 
 
  来源短缺的角膜供体
 
  截至8月15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有101467人,但我国每年角膜移植手术的数量仅为4000~5000例,与发达国家(美国每年角膜移植手术量约45000例),甚至某些发展中国家相差甚远。
 
  近年来,我国角膜病致盲患者数量的数值逐年上升,角膜供体短缺和需求之间的巨大差距,严重制约了中国复明性角膜移植手术的开展,绝大多部分角膜病致盲患者只能在黑暗中等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