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角膜可以给几个人用

时间:2019-02-21 11: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移植手术,可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眼科手术了。但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失明都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恢复视力的,像一些眼底或视神经疾病引起的失明就不行了,一

  角膜移植手术,可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眼科手术了。但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失明都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恢复视力的,像一些眼底或视神经疾病引起的失明就不行了,一般只是因为角膜原因失明的才可以。
 
  角膜分5层:
 
  ①上皮细胞层:角膜最表面的一层,层间的细胞相互连接构成致密坚固的屏障,可以阻止大部分微生物的侵入。上皮细胞具有再生能力,因此损伤只局限在上皮层,一般可以很快恢复且不留痕迹。
 
  ②前弹力层:由胶原纤维组成,不能与基质层分离。
 
  ③基质层:占整个角膜厚度的90%,也是由胶原纤维构成。不能再生,损伤愈合后会留有不透明瘢痕。一般的准分子、飞秒等激光手术就是切削的这一层。
 
  ④后弹力层:角膜内皮细胞的基底膜,很容易和相邻的基质层及内皮细胞分离,后弹力层坚固,对化学物质和病理损害的抵抗力强。
 
  ⑤内皮细胞层:虽然只有一层内皮细胞,但是可以算是角膜最重要的一层。这是由于它发挥水泵的作用,使角膜保持脱水且透明的状态。当内皮细胞受损,将不能再生,受损较严重时,内皮层的角膜-房水屏障功能被破坏,会使得角膜出现水肿且失去透明性。
 
  而角膜病变,根据病变累及的范围不同,有时候并不需要5层全换,可以只换其中几层。这样一个角膜有可能就可以给不止一个人用了。
 
  目前,根据置换的部分不同,目前角膜移植的方式主要有穿透性角膜移植、板层角膜移植和角膜内皮移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