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术前术后注意事项

时间:2020-12-25 14: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移植手术是因角膜疾病而致盲人群复明的重要手段之一,是用其他人的正常透明角膜组织,取代已经混浊、病变的角膜组织,使患者眼睛复明或控制角膜病变。目前由于各种原因引

  角膜移植手术是因角膜疾病而致盲人群复明的重要手段之一,是用其他人的正常透明角膜组织,取代已经混浊、病变的角膜组织,使患者眼睛复明或控制角膜病变。目前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角膜白斑、圆锥角膜、角膜营养不良、严重的角膜炎、角膜溃疡、角膜穿孔等影响视力的角膜病变大多数都能施行角膜移植手术。
 
 
  接受角膜移植术的患者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在手术前,应该保持情绪开朗,保证充足的睡眠与休息,戒烟酒,预防感冒并保持排便通畅。
 
  2、手术后,术眼配戴眼罩以防擦伤或意外碰撞,不要用力眨眼或揉眼以免增加眼球压力。
 
  3、应避免用力或做剧烈运动,咳嗽和打喷嚏时可以运用张口深呼吸、舌尖顶上腭、手指按人中三种方法加以控制。
 
  4、手术后饮食不必刻意增加鸡蛋、鱼、鸡鸭等高蛋白质的摄入,应多食新鲜蔬果及补充维生素,少吃辛辣刺激及油腻的食物。
 
  5、手术后一周内不宜低头洗头,一个月内不要淋浴或游泳,以免脏水入眼引起感染。
 
  6、要保持眼部清洁。病人在出院后还需长期滴眼药水,一般需三个月左右。用药前应洗净双手,将药液滴在结膜囊内,不要直接滴在角膜上,药瓶不要接触眼球,并注意不要用力压迫眼球,以免引起眼球穿孔。
 
  7、眼药水要注意保存在阴凉避光处,如发现药液有变色、沉淀等现象,应弃之不用。
 
  8、用药时间、方法和剂量要严格按医嘱执行,不能随意加减,更不能随意停药,以防激素反跳等不良反应。
 
  9、定期复查,出院后每周一次,一个月后可改为每月一次,三个月后进行屈光检查。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如发现眼部不适、充血、视物模糊、畏光等任何不适症状,都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