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缓老花眼从日常做起

时间:2016-11-01 12: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好比照相机,之所以可以清晰的看远和看近是因为眼睛具有变焦功能。通过睫状肌的收缩和放松可以使晶状体的度数发生变化,从而可以调节焦点,让物像落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

  眼睛好比照相机,之所以可以清晰的看远和看近是因为眼睛具有“变焦”功能。通过睫状肌的收缩和放松可以使晶状体的度数发生变化,从而可以调节焦点,让物像落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当”变焦”能力下降时,视近便发生困难,致使近距离看字体模糊不清,必须配戴老花镜才能清晰视物。

  老花眼视近困难,是每个人不想面临的问题。但是,老花眼的出现却越来越提前,从流传的“四十七八,花一花”已经演变成现在的“三十五六,就花一花”。眼早衰现象严重,已经不能归于自然衰老,自然生理变化所致,用眼习惯,工作性质以及健康情况,都可以导致花眼年龄的提前。

  比如需要长时间伏案的老师,需要一直面对电脑的会计,等等,从事文书工作以及使用电子产品的人,容易提早老花。相对而言,从事户外运动的工作者出现老花眼的时间可能会相对晚一点。

  想要延缓老花眼,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务必要付之于行动。无节制的用眼,视疲劳,易提早老花眼;出现老花眼,不及时验光配镜,会加速视力下降;另外,视力下降,也可能是白内障等眼疾所致,必须确诊。切忌盲目的购镜,与花眼度数不相符,与用眼习惯不相符,与脸型特征不相符的老花镜,都可能导到老花眼不舒适,造成视疲劳,影响眼睛健康。

  提醒您,延缓老花眼,必须从日常做起。控制好阅读时间,避免过度用眼;经常眨眼,锻炼眼肌;坐姿正确,阅读距离不宜过近;合理膳食,全身运动;适时地做眼保健操。同时,要有一个好心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