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总流泪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10-12 15: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新生儿总流泪是怎么回事?宝宝才出生不到一个月,总是流眼泪,这正常吗?需要去看医生。

  新生儿总流泪是怎么回事?宝宝才出生不到一个月,总是流眼泪,这正常吗?需要去看医生。
 
  新生儿总流泪是怎么回事?
 
  胎儿鼻泪管末端有一层膜,称为HARB氏膜。出生时HARB氏膜,受产道压力等影响,可以自动破裂。一些新生儿出生后HARB氏膜没有破裂,导致泪水流出通道不畅。这时宝宝多表现流泪,部分宝宝仅仅表现眼睛里边有眼屎,临床上称这种病为先天性泪道组阻塞。
 
  新生儿总流泪要去医院吗?
 
  新生儿总流泪表明泪道阻塞的可能性非常大,建议尽快去医院,因为泪道阻塞的宝宝可以合并感染,发生泪囊炎症,这时宝宝眼角内侧可以有大量的脓性分泌物流出。泪囊炎感染的宝宝,可以合并急性泪囊炎,严重者可以合并眶蜂窝织炎。
 
  新生儿总流泪是怎么办
 
  (1)对于两个月以内的儿童可遵医嘱适当应用抗生素眼液,并对泪囊区进行按摩,以减轻症状和争取自愈。
 
  (2)2个月以上的儿童应来医院进行泪道冲洗,仍然未能痊愈者,需进行泪道探通术。泪道探通术仍不能治愈者,可进行泪道植管术。
 
  新生儿总流泪是怎么回事?考虑泪道阻塞的可能性比较大,泪道冲洗及探通是兼有诊断及治疗作用的一种手术,凡是诊断及可疑有泪道阻塞的患儿,在排除有其他全身疾病(如:发热,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的情况,均应早期做此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