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泪囊炎探通术后护理

时间:2018-12-05 11: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新生儿泪囊炎探通术后护理?新生儿泪囊炎可以使用探通术治疗,那么手术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点药?需要按摩吗?复查时间呢?

  新生儿泪囊炎探通术后护理?新生儿泪囊炎可以使用探通术治疗,那么手术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点药?需要按摩吗?复查时间呢?
 
  有些小孩儿出生后眼泪汪汪,且常常伴有眼屎(即:分泌物),这种情况常见于新生儿泪囊炎。新生儿泪囊炎的主要原因是鼻泪管下端发育不完全,没有完成“管道化”,或留有膜状物阻塞,导致泪道不通,此时若有继发感染,可出现粘液脓性分泌物,形成新生儿泪囊炎。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邓坤明医生解释,新生儿泪囊炎探通术后护理还是非常关键的,正确科学的护理有助于术后的恢复。
 
  1、探通治疗后点药一周,停药二周来复查。
 
  2、如果是干性阻塞(眼泪多,分泌物少),一般恢复快,2-3天没有溢泪症状,无需按摩。
 
  3、如果是湿性阻塞(分泌物多,脓水多),一般恢复慢一点,不着急,一般一周左右会好转,可以继续辅助按摩,点药,促进泪道炎症和术后水肿的消退。
 
  4、一次探通成功率不低于90%,有少数宝宝半月了还没有明显效果,也不着急,复查后可考虑再次探通或置管治疗。
 
  5、如果宝宝感冒了,又有一点轻微的溢泪症状,那基本上也是正常的,鼻子通气差了,泪道的排泄功能也受到了影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