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翼状胬肉要尽早手术

时间:2018-10-29 17: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中医称“胬肉攀睛”,俗称“鱼肉”。主要是受外界剌激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病变,单眼或双眼受犯,因其形状酷似昆虫的翅膀故名。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俗称“鱼肉”。主要是受外界剌激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病变,单眼或双眼受犯,因其形状酷似昆虫的翅膀故名。
 
  翼状胬肉可致失明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表示,翼状胬肉初期或有轻微异物感,如果充血会导致眼睛发红。当胬肉“侵蚀”角膜时,则会引起散光和视力下降,最后导致失明。
 
  更可怕的是,这个过程是不知不觉、潜移默化的,等引起重视时,往往已经影响到视觉功能,产生了致盲的危害。
 
  因此,翼状胬肉要尽早手术!
 
  ①越小的翼状胬肉对角膜的影响越小,即对视力的影响越小。
 
  ②翼状胬肉越小,手术损伤越小,恢复更快。
 
  ③翼状胬肉越小,术后相对较大的胬肉复发率更低。
 
  符合下列手术切除指征应实施手术治疗:
 
  ●进行性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侵及透明角膜2mm及以上者。
 
  ●翼状胬肉影响眼球运动或影响美容者。
 
  厦门眼科中心常规开展翼状胬肉切除+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这种手术方式能够有效降低胬肉术后复发率,并且自体角膜缘干细胞取材方便,不存在排斥反应,易于成活,是治疗翼状胬肉比较理想的术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