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里长了块鱼肉,那是什么?

时间:2019-07-24 16: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翼状胬肉俗称鱼肉 ,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中医称胬肉攀睛。可以单眼发病,也可双眼同时发生。表现为白眼球鼻侧或颞侧粉红色或红色膜状物增生,并有部分肉膜爬到黑眼球上,早

翼状胬肉俗称“鱼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中医称“胬肉攀睛”。可以单眼发病,也可双眼同时发生。表现为白眼球鼻侧或颞侧粉红色或红色膜状物增生,并有部分“肉膜”爬到黑眼球上,早期黑眼球看起来不圆,进一步发展表现为黑眼球上有粉红色膜遮挡,容易出现眼干、异物感、发红,尤其洗澡、“上火”、喝酒等之后明显,严重者影响外观和视力。

翼状胬肉不疼也不痒
翼状胬肉被称为盲症中的“温水青蛙”。这是因为它初期让你毫无所觉,它从眼角区域开始生长,刚开始进展缓慢,患者并没有明显症状。在它“长大”并侵蚀你的眼睛时,你也只是觉得眼睛变“丑”了。它逐渐覆盖角膜,开始对视力造成影响,出现散光、视力下降等。如果你继续放任它的发展。它将覆盖眼角角膜中央的瞳孔,很可能就被它夺去光明。

翼状胬肉早治疗
1.用抗生素眼药水以控制结膜炎症,减轻充血。在充血较重时可加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为减少外界刺激可戴适当的变色镜。当有炎症刺激时可点0.25%氯霉素与0.5%可的松眼药水、夜晚可涂四环素可的松眼膏。
2.小而静止的翼状胬肉无需治疗。如胬肉为进行性或已接近瞳孔区影响视力或眼球转动受限时则可行手术切除。对不愿意接受手术的病人,可用 2000~3000U/ml的博来霉素液0.3ml在表面麻醉下注射于翼状胬肉的颈部及体部,每周1次,3~6次为1疗程。为减轻局部反应,可在对侧球结 膜下注射0.3ml泼尼松龙、四环素可的松眼膏包扎。
3.冷冻治疗 用-40℃的冷冻头接触胬肉头部及颈部,破坏其新生血管并使之萎缩。用于较小和较薄的翼状胬肉。
4.手术治疗
(1)适应证:①翼状胬肉为进行性、肥厚且充血;②胬肉已侵入近瞳孔区影响视力。
(2)手术方法:翼状胬肉的于术治疗要求应该达到3个主要目的:①应安全地将胬肉切除干净;②达到良好的光学效果;③避免复发。因此,在选择手术方法时要特别慎重。
手术方法主要包括:翼状胬肉头部转移法、暴露巩膜法、结膜移植术,后来又发展出口腔黏膜移植术及羊膜移植术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