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状胬肉到底有多危险?

时间:2019-08-08 16: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人眼里的翼状胬肉,开始只是影响美观,这使得很多人并不在意。然而, 由于这种忽视,翼状胬肉将侵入到角膜,严重者可致盲 。 它是球结膜及纤维血管组织呈翼状侵入角膜浅层,是

人眼里的翼状胬肉,开始只是影响美观,这使得很多人并不在意。然而,由于这种忽视,翼状胬肉将侵入到角膜,严重者可致盲

它是球结膜及纤维血管组织呈翼状侵入角膜浅层,是一种结膜组织的增殖变性引起的病变。由于长期暴露于烟尘、风沙、日光下,受冷、热刺激,结膜结缔组织变性增生,肥厚的球结膜及结膜下组织由球结膜向角膜表面侵袭而形成的。饮食、情绪等,会使脏腑失调,邪热上攻于目,血滞于眦而发病。若眼裂部位常受风沙、烟尘或阳光等刺激,可加速胬肉的滋生与发展。

翼状胬肉的发展分四步,但步步都很危险。
 
1、胬肉尚未侵及角膜
在胬肉尚未侵及角膜,即还没有长到黑眼球上时,危害较小。主要表现为受到紫外线、沙尘、烟尘、干燥、化学物品等刺激后,胬肉体部(长在白眼球表面的部分)充血,影响美观。
2、胬肉头部抵达并逐步侵入角膜后
当胬肉头部抵达并逐步侵入角膜后,胬肉可以侵及角膜前弹力层及实质浅层,引起细胞浸润,导致胬肉头部附近角膜混浊。肥大而充血的胬肉可以压迫局部角膜引起散光,导致视物重影。
3、胬肉进展到瞳孔区
当胬肉进展到瞳孔区,不透明的胬肉组织遮挡瞳孔区光线,会影响视力。
4、胬肉完全覆盖瞳孔区
若胬肉完全覆盖瞳孔区,视力可下降至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