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宝宝日常习惯 及早发现弱视征兆

时间:2016-10-18 16: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些家长轻视弱视的治疗,认为不过是看东西模糊了些,并不会影响到孩子。这样的想法大错特错了。弱视的危害就是会让孩子成为一个睁着眼睛的立体盲人。弱视会使人失去对精

  有些家长轻视弱视的治疗,认为不过是看东西模糊了些,并不会影响到孩子。这样的想法大错特错了。弱视的危害就是会让孩子成为一个睁着眼睛的“立体盲人”。弱视会使人失去对精细空间分辨的能力,几乎失去了立体感(许多车祸都是因为司机缺乏立体感造成的),将来无法从事很多行业的工作,如设计工程师、飞行员、驾驶员等,这对孩子前途的影响是巨大的。

  弱视除了遗传外,还有可能是因为孩子的眼睛在发育过程中,眼部某处关键神经细胞得不到足够的成像刺激,造成视觉紊乱,形成了弱视。0~2岁,是儿童眼睛发育的一个关键阶段,也是预防弱视的关键阶段。目前,治疗弱视的方法有传统的遮盖法、精细作业等,这些方法因人而异。弱视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治疗,越早治疗越好。一旦到了十二三岁,眼睛发育已经基本完成之后再来进行治疗,治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所以,当您发现孩子看书时两眼离书本很近,或是看东西时总会只有一眼注视而另一眼偏斜,或是看人时总喜欢歪着脑袋,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孩子的坏习惯,呵斥两声就过去了,这可能是弱视的表现,应该要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抢回”孩子的视力。

  注意宝宝的这些征兆,小心弱视就要来了

  1、总是斜视着看东西。宝宝斜视看东西时,通常只使用一只眼睛,而另一只眼睛则不能注意所看的东西。长此以往,宝宝的大脑皮层就是抑制斜视的那只眼睛传入信息的冲动,慢慢地这只眼睛就会变成弱视。

  2、在阳光下一眼眯缝怕光。这说明宝宝两只眼睛的屈光度已经出现差异,怕光的那只眼睛会变得越来越“胆怯”,视力也会随之下降。

  3、喜欢歪头、偏脸看书。不正确的读书姿势会影响宝宝的视力。而且总是歪着看东西,宝宝可能会形成斜视,之后演变成弱视。

  4、看东西的时候很吃力,喜欢凑得很近。有这种表现的宝宝说明视力已经有问题,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

  5、喜欢愣神或专注某物时出现了“对眼儿”。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