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岁前治疗弱视效果更好

时间:2016-12-13 15: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弱视的治疗效果与年龄是密切相关的,年龄愈小治疗效果越好,在8~9岁之前效果 ;相反,如果错过治疗时机,治疗难以奏效。超过12岁,治疗效果很差。所以弱视一定要早发现,早

  弱视的治疗效果与年龄是密切相关的,年龄愈小治疗效果越好,在8~9岁之前效果 ;相反,如果错过治疗时机,治疗难以奏效。超过12岁,治疗效果很差。所以弱视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弱视,是小儿眼球发育关键期缺乏足够的视觉刺激,使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形成弱视。经专业医院眼科检查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不能达到0.8以上者,则视作弱视。

  由于双眼(或单眼)视力下降,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和精细的立体视觉,如不及时治疗,视觉细胞和神经会衰退而视力永久低下,立体视觉模糊不能准确判断物体的方位远近,将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未来生活质量。所以,家里小孩出现一些早期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屈光检查、眼底检查。

  比如,孩子看东西是不是喜欢眯着眼睛,或者斜着眼睛看东西?行动是否比同龄人迟缓一些?平时正常走路时,有没有出现突然摔跤的情况?有没有经常觉得眼酸胀、眼模糊,甚至景物晃动?如果有这些情况, 带孩子去医院做专业检查,如果条件允许,每半年做一次视力检查。

  如果确诊患有弱视,越早治疗疗效越好。弱视按矫正视力程度,可分为轻度弱视(0.6~0.8)、中度弱视(0.2~0.5)、重度弱视(小于0.1)。大多数患儿经过综合治疗训练,视力都可以得到不同程度地提高,关键是儿童眼部尚在发育阶段也坚持治疗。治疗弱视一般在8、9岁之前效果 ,年龄越小,效果越好。而且要坚持疗程治疗,一直到稳定为止,不可断断续续。

  此外,患儿视觉未成熟之前,弱视治疗会有反复,所以治疗后也要坚持随访,治疗期间前6个月每月复查一次,以后每3个月至半年一次,一般至少坚持3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