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弱视的常见症状和诊断治疗

时间:2017-06-29 11: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孩子眼睛出现了弱视的情况,当在患上弱视以后,会给患者的视力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也就会给孩子的生活中和学习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对于弱视这种疾病大

  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孩子眼睛出现了弱视的情况,当在患上弱视以后,会给患者的视力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也就会给孩子的生活中和学习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对于弱视这种疾病大家也一定要重视起来。
 
  小儿弱视的症状表现
 
  1、弱视眼对比敏感度降低。
 
  2、弱视眼存在电生理改变,视觉诱发电位P100波潜伏期延长,振幅降低。
 
  3、视力低于正常,不仅裸眼视力低,矫正视力也低于正常并达到弱视诊断标准。
 
  4、视力“拥挤现象”,即弱视眼对单个视力字母的识别能力明显高于成行字母的识别能力。例如,同样是0.3一行的E字母,如果只给患儿展示单个字母,弱视眼很容易识别,而一旦将该E字母排成一行展示,弱视眼就难于辨别开口方向了。
 
  5、注视性质异常。正常人注视目标时物象落于双眼黄斑中心凹而形成清晰视觉。弱视患者中,有一部分患者不采取中心凹注视,用投射镜检查可以发现旁中心凹注视、黄斑注视及周边注视。注视点越偏离黄斑中心凹则视力越低下,治疗越困难。
 
  弱视的诊断方法
 
  1、询问病史
 
  详细询问弱视儿童的父母。应询问斜视发生的时间,是间歇性的,恒定性的,还是双眼交替性斜视,有无外伤或高热抽筋病史。询问母亲的孕期情况,分娩是否足月、须产。父母是否近亲结婚,家庭中有无斜视或高度屈光不正者。患儿是否配戴过眼镜,是还进行过弱视治疗及治疗的方法、时间等。
 
  2、检查视力
 
  3岁以上儿童可以教会其查视力。要判断3岁以内婴幼儿视力,可用鲜艳的玩具逗引,看他双眼能否准确地远近跟随运动,以估计视力的不好。如果遮盖一眼后,患儿立即挣扎、哭闹、将遮盖物推开,说明未被遮盖眼视力不好。但遮盖另一眼后,患儿不反抗仍然高兴,说明未被遮盖眼视力比较好。
 
  当发现弱视要怎么治疗?
 
  1、早期治疗弱视的年龄越小,效果越好:最早可从1-2岁开始治疗,6岁前的弱视容易治到1.0以上;上述难治性弱视,如超过6岁才治疗,很难治到1.0以上,12岁以上的弱视一般认为基本无效。
 
  2、早戴眼镜:当弱视伴有远视、散光或近视时,应按医生要求尽早配镜。戴镜是治疗弱视的基础,如果该戴镜的而不戴镜,治疗效果较差,甚至无效,造成更大的危害。
 
  3、弱视治疗仪与电脑软件联合治疗:弱视可以看成是一种“视力萎缩”或“视细胞睡觉”,比较重的弱视必须加用弱视仪锻炼“萎缩”的视力,或唤醒“睡觉”的视细胞才能治愈。可利用现代最新科研成果,将传统的弱视治疗仪与现代多媒体智能软件相联合使用,通过间接增视(如光刷、后像、红光闪等)与直接增视(如精细作业、视觉刺激等)配合治疗,可使用弱视患者视力得到有效提高。
 
  4、遮盖健眼;当双眼视力相差2排以上时,盖眼治疗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以免健眼视力下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