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孕期保健可预防小儿弱视

时间:2017-08-17 14: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孕期保健可预防小儿弱视!临床发现先天不足的小孩中弱视的发病率较高。有研究表明,弱视眼的发生与先天体质有着密切关系,而先天体质的强弱则取决于妊娠期的营养与保健状况。

  孕期保健可预防小儿弱视!临床发现先天不足的小孩中弱视的发病率较高。有研究表明,弱视眼的发生与先天体质有着密切关系,而先天体质的强弱则取决于妊娠期的营养与保健状况。倘若母亲孕期注意保健,小儿弱视是可以预防的。
 
  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人们的心理活动是影响内脏生理功能的重要因素,当精神愉快时,血液中便增加一种有益于健康的化学物质。相反,愤怒、忧郁、悲伤时,情绪处于混乱之中,会严重干扰人体内脏器官功能,在忧郁状态下则会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和肠蠕动,引起食欲不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孕妇营养不良,进而影响胎儿发育,可能导致弱视发生。因此,孕妇要注意调节情志,做到心情舒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避免不良情绪对机体功能的影响。
 
  2、调节饮食,保证营养孕妇的营养直接关系到胎儿的视觉器官发育,如果孕妇偏食、挑食、厌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使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则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导致畸形。如微量元素锌是胎儿眼球生长发育和视觉机能不可缺少的必需元素,若孕妇体内锌缺乏,就可能导致胎儿弱视的发生。孕妇要使自己身体健康和胎儿发育良好,则必须保证充足的营养,要主动做到膳食平衡,食物以清淡富有营养为主,不要过食辛辣酸、咖啡等刺激性的食品。
 
  3、戒烟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酒精可消耗大量的锌,常酗酒的孕妇可使体内微量元素锌缺乏,使胎儿视觉器官发育不良而成弱视。研究证实,烟草中含有一种毒性很强的“氰化物”,长期吸烟者,氰化物容易在体内积蓄,一旦积蓄过多,慢慢就会发生氰化物中毒而导致烟草中毒性弱视。特别是吸烟又嗜酒者更易发生烟草中毒性弱视。因此,若希望婴儿眼睛发育良好,孕妇不仅要戒除烟酒,而且尽量远离被动吸烟的环境为佳。
 
  4、预防疾病、保健康孕妇感染某些病毒,可直接影响胎儿视觉器官的发育,造成婴儿弱视。因此,孕妇不要经常往来于人口集中和人流量大的场所,避免感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