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弱视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没发现

时间:2017-08-24 10: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童年时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保证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而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用来感受外界,是最完美的相机,记录一切最美好的事物,所以,保护

  童年时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保证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而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用来感受外界,是最完美的相机,记录一切最美好的事物,所以,保护孩子的视力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弱视是这一切的克星,当过了可以治疗并治愈的年龄期,再去治疗就没什么希望,也无法通过配眼镜达到正常的视力标准。孩子的余生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什么是弱视?
 
  弱视是较为常见的儿童性眼病,眼球没有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又达不到正常,仅发生在视觉尚未发育成熟的幼儿期。弱视和近视、远视都不一样,属于视神经未能正常发育造成的疾病,不论远近,看外物都模糊不清。
 
  弱视的发病率在儿童中占2.83%,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弱视加重,甚至失明。而且治疗是宜早不宜晚。
 
  孩子在幼儿时期可能对治疗很抵触,很多家长因此认为,等孩子大些对治疗配合的时候再进行治疗,这种观点是十分错误的,弱视的治疗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效果越好。孩子在视觉发育期视功能不稳定,既容易发生弱视也容易恢复正常。
 
  根据一些研究:2岁以内为关键期,6~8岁以前为敏感期,超过10岁后治疗效果极差,12岁后再治疗,几乎无望。所以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弱视,要及早想办法让孩子配合治疗。
 
  弱视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
 
  弱视的病因;小儿斜视;较高度远视;近视和散光;先天性白内障;重度眼睑下垂;先天的视中枢及视神经发育不良等。
 
  造成弱视的原因很多,除先天性的眼睛发育迟缓除外,有些孩子眼球发育正常,但是由于上睑下垂,造成眼球形觉剥夺性弱视,对于这种情况,应该及早手术,不能拖延。
 
  弱视如何及早发现?
 
  1、学龄前体验
 
  幼儿园时期的儿童一般不超过4岁,这时检查如果发现存在弱视,也是一个较好的治疗时期。检查视力时,一定要仔细、严格,为了省事直接让孩子双眼看是非常不对的,要分别遮盖眼睛检查,防止存在单眼弱视。
 
  2、及早发现异常苗头
 
  孩子如果弱视,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孩子有一些异常。
 
  歪头看东西;斜视;眯眼;无故跌倒;看东西爱凑近等。
 
  出现上述情况且持续一段时间时,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很可能就是弱视。而一旦发现斜视,要马上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因为约有1/2的斜视合并弱视。
 
  3、遮盖检查
 
  对于婴幼儿和不能配合检查视力的幼儿,有意遮盖一眼,让孩子单眼视物,若遮盖后孩子很安静而遮盖另一眼时却哭闹或撕抓遮盖物,那就是未遮盖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做检查和采取必要的治疗。
 
  发现弱视如何治疗?
 
  发现孩子存在弱视,先要去医院眼科检查双眼视力的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科学合理的疗法,否则可能延误治疗、治疗不当。
 
  1、屈光矫正
 
  当外界物体不能清晰成像在视网膜上,也就是远视、近视或散光等屈光不正时,需要配镜矫正,也就是配眼镜。及时、准确的屈光矫正对弱视治疗非常重要,但如果发现得太晚,就难以有治疗效果,再次强调,宜早不宜晚。
 
  一般配戴眼镜进行屈光不正的矫正是弱视治疗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会有遮盖治疗的配合。
 
  2、遮盖治疗
 
  遮盖治疗是指遮挡健眼,强迫使用弱视眼,以刺激其中枢的恢复。根据孩子的年龄决定遮盖时间的长短。
 
  如果双眼弱视程度不一样,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交替遮盖。无论是常规遮盖还是交替遮盖,都可以同时使用弱视眼做一些精细的工作,如描图、穿针、刻剪纸、书法、刺绣等。
 
  遮盖治疗要长期坚持才有效果。并且也是治疗弱视最简单、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家长要引起重视,督促孩子完成这些训练。
 
  3、其他弱视治疗
 
  此外还有增视疗法将旁中心注视转变为中心凹注视,以达到增视的目的;光栅刺激疗法使视觉神经轴突得到活化。还有一些药物治疗和遮盖治疗的补充。
 
  目前对于弱视多采用综合治疗,结合各种疗法,提高疗效,缩短疗程。
 
  预防大于治疗
 
  目前对于孩子12岁未治愈的弱视,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
 
  为了不使孩子将来的生活受到这方面的影响,家长要重视这个问题,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孩子的用眼习惯,尽早带孩子进行视力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