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无法治愈 越早治疗越好

时间:2017-09-12 14: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孩子的家长都深有体会,孩子的一举一动都是心头的焦点。为了孩子能健康茁壮成长,家长们付出了无数心血。但是孩子的视力发育标准,很多家长往往并不了解。比如说,孩子多大

  有孩子的家长都深有体会,孩子的一举一动都是心头的焦点。为了孩子能健康茁壮成长,家长们付出了无数心血。但是孩子的视力发育标准,很多家长往往并不了解。比如说,孩子多大时,视力应该发育到1.0。
 
  一般来说,孩子3岁—5岁时视力发育正常值应该达到0.6以上,6岁时视力发育接近完成,学龄后可以达到1.0。如果双眼无明显器质性病变,戴眼镜矫正后视力仍低于0.8,则称为弱视。
 
  弱视是一种发育性的视觉功能障碍疾病,是儿童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也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其发病率约为2%到4%,多见于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常伴有斜视和屈光不正。其发病原因是孩子在婴幼儿期由于知觉、运动、传导及中枢等原因,未能接受适宜的视觉刺激,影响了视觉发育,从而造成了视觉功能的减退。弱视患儿的屈光不正以远视、散光、屈光参差多见,即使戴了眼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水平。弱视不仅会影响孩子视力的发育,更会影响双眼立体视的建立,如果不早发现早治疗,可能会影响孩子终生。
 
  家长如何及早发现弱视?
 
  1、观察孩子日常是否有异常行为。
 
  比如是否喜欢斜眼、歪着头看东西;是否常常眯着眼或贴得很近看电视或看书等等。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眼球是否抖动;孩子走路是否容易跌倒,因为视力不好会影响他判断物体的距离感。
 
  2、观察孩子用单眼看物时是否有异常。
 
  通过遮盖试验能大致了解双眼的视力情况,具体方法为:有意遮盖一只眼睛,让孩子单眼注视物体,如果孩子在被遮住一只眼时表现得很安静,但在被遮盖另一只眼时,却撕抓遮盖物,那就表示未遮盖的一只眼视力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3、视力表检查法。
 
  一般来说,孩子到3岁后经过简单的视力教认,大多都会认视力表。家长可以购买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家里光线充足的墙上,在5米远处让孩子识别。检查时一定要分别遮眼,不可让孩子双眼同时看,以防止单眼弱视被漏检。幼儿视力的参考值为:3岁为0.5;4到5岁为0.6;6到7岁为0.7;7岁以上为0.8。
 
  弱视的治疗时机和方法
 
  弱视是不会自愈的,对弱视的治疗越早越好。因为从视觉发育来讲,儿童12岁以前是视觉发育的可塑期,3岁是儿童弱视治疗的关键期,3~8岁是治疗的敏感期。12岁以后再治疗弱视,视力恢复的难度就大很多。
 
  到目前为止,对弱视还没有较好的药物治疗办法。弱视患者大多伴有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或散光),检查弱视一定要散瞳(点散瞳眼药水)验光,目的是准确地验出实际的屈光度数,这样才能配出合适的眼镜。孩子一旦被确诊为弱视,家长应马上为孩子配眼镜,并坚持每天配戴,绝不能时戴时摘;每三个月进行眼科复查,如眼镜不合适需要立即更换。弱视患者除了坚持戴眼镜外,还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遮盖和弱视训练,才能提高视力精细度,有效地治疗弱视。弱视训练的方法很多,如:穿珠子、穿针、描画以及使用弱视训练仪器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