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会不会自己变好?

时间:2017-10-17 15: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关于儿童常见的弱视问题,网上常流传着弱视不需要治,会自己变好的传言。那么这真的有医学依据吗?且看下面的详细内容。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专家表示,儿童弱视由多种原因所

  关于儿童常见的弱视问题,网上常流传着“弱视不需要治,会自己变好”的传言。那么这真的有医学依据吗?且看下面的详细内容。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专家表示,儿童弱视由多种原因所致,如遗传、母亲怀孕期间健康状况不良等等。由于多数未得到及时治疗,严重影响了儿童正常的学习生活。
 
  弱视的主要缺陷是缺乏立体视觉,看物体是平面的,而立体视觉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劳动效率,工作质量、甚至人身安全等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据调查,发生车祸的人当中,有20%是缺乏立体视觉的。
 
  许多职业和岗位都把具备敏锐的立体视觉当做招聘的一项条件,而每年的高考,都有部分考生因没有完善的立体视觉而被迫更换志愿。此外,由于立体视觉的缺乏,弱视患者学习、生活、体育运动等方面都会感到极大的不便。
 
  许多家长认为弱视可以自愈。但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专家表示,弱视不可能等到孩子长大以后自动痊愈,家长千万不能拖延等待,一旦发现自己的小孩患有弱视,就应该及早诊治,千万不可相信某些不科学的说法,如“等孩子长大以后慢慢会好”等谣言,而延误诊治时机,将会给孩子留下终生遗憾。
 
  因为正常人的双眼视觉发育,从出生后3个月即开始,一直可持续到8岁左右,其中1-3岁尤为关键。在此期间,如果小孩出现了影响或破坏双眼视觉的眼疾,同时又未能及时治疗,过了视觉发育期,则双眼正常的视觉功能就不可能再恢复。弱视不仅要治,而且要及时治。
 
  3~6岁是弱视的 治疗年龄,6~9岁弱视可以治愈,9~12岁治愈率降低,12岁之后弱视难以治愈。也就是说,如果发生弱视,必须在12岁之前治愈,否则将一辈子生活在模糊的世界里,成为终身视力残障。
 
  作为家长,应经常注意观察孩子的眼部问题,如果有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只要不错过眼球发育的关键时期,弱视是可以治好的。
 
  在弱视治疗过程中,戴镜和遮盖都是常见的方法。同时,患者还要坚持进行弱视训练。之所以要遮盖,主要是借助定期遮住视力好的眼睛,强迫使用弱视眼,以使它的功能得到锻炼。
 
  弱视训练的关键之处在于持之以恒。家长和弱视儿童千万不要有嫌麻烦或急于求成的想法。如果半途而废,不仅会增加弱视治疗难度,还会留下再次复发的隐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