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治疗是一场持久战

时间:2017-10-19 16: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发现自己的孩子发生弱视以后,家长们都会很着急,但又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往往会在网上收集一些所谓的良方妙法,道听途说一些不着边际的民间土法;当然,也有无知而漠不关心的

  发现自己的孩子发生弱视以后,家长们都会很着急,但又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往往会在网上收集一些所谓的良方妙法,道听途说一些不着边际的民间土法;当然,也有无知而漠不关心的。在此,针对小孩出现弱视后应注意和需要了解的一些问题,整理汇编如下:
 
  家长为什么一定要重视弱视治疗?
 
  弱视可引起和加重近视,而由此引起的近视一旦发生,将每年发展。因此,及早治愈弱视可防治近视发生。严重弱视如不在7岁前治愈,可造成终生低视力,使小孩看不清黑板而学习差;弱视引起的多动症也会影响学习成绩。
 
  治疗弱视为什么要戴眼镜?
 
  弱视者多伴有屈光不正,准确地验出实际屈光度,才能配出合适的眼镜。而弱视只有在戴眼镜矫正屈光不正的基础上同时进行弱视训练,让清晰的物像反复刺激视网膜注视中枢,提高视觉敏感度,才有可能提高视力,所以治疗弱视必须戴镜。
 
  弱视不治疗也会痊愈可以肯定地说,弱视不治疗是不可能会好的;不但要治,而且要及时。弱视眼不仅仅是视力不好,而且立体视功能未建立或不完善,将严重地影响儿童的学习和成长,成年后也影响就业。
 
  由于3岁前为儿童弱视治疗的关键期,3-10岁为治疗的敏感期,因此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内,很容易形成弱视,比如居室的光线过暗,或者单眼不适当的遮盖等,一旦这些因素消除,视觉发育又可以正常进行。所以说,弱视眼在关键期内,可逆性是很强的。但是在3岁以后,如果弱视眼仍然得不到治疗,抑制程度就会逐渐加深,当过了8岁以后治愈希望就小了,而且疗程也长,13岁以上治疗基本无效。
 
  所以,对弱视儿童的防治必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家长不能有不治疗弱视也会痊愈的松懈思想。
 
  牢记治疗宝宝弱视四大误区!
 
  一、只给患儿戴眼镜,不进行治疗
 
  儿童弱视,配戴近视镜只是个应急措施,要想彻底解决问题,还必须在此基础上配合遮盖疗法、视刺激器疗法等进行治疗,否则,患儿长大后即使戴近视镜视力也会很差。
 
  另外,随着儿童身体的发育,眼睛屈光度数可能会发生变化,所以弱视儿童应每半年至一年就得进行一次验光,必要时须重配近视镜。
 
  二、不能坚持使用遮盖疗法
 
  弱视的遮盖疗法主要是通过对健康眼或优势眼的遮盖,强迫患儿使用弱视眼看东西,从而消除其优视眼对弱视眼的抑制,达到增强弱视眼视力的目的。这种传统治疗弱视的方法,方便、经济,且效果好。但由于遮盖眼睛影响了患儿的外观,可能会引起其他孩子的讥笑,不少弱视儿童因此不愿接受遮盖疗法。
 
  有些家长出于对孩子的怜爱,也就听之任之。但如果不能坚持使用遮盖疗法,当然也就达不到治疗弱视的目的。
 
  三、忽略对两眼视觉功能的训练
 
  儿童时期是双眼的视觉功能(同时视、融合视、立体视)建立、发育、完善的时期。孩子在时患上了弱视,会影响其视觉的发育,严重的会丧失双眼的视觉功能,成为立体视觉盲。
 
  很多家长对此认识不清,只知道对孩子弱视眼的视力训练,而忽视了对其视觉功能的训练。这不仅使弱视的治疗效果大大降低,还会影响患儿高级视觉功能的发育和完善。
 
  四、见好就收,无法坚持
 
  儿童的弱视只要治疗及时,方法得当,基本效果都很明显,但如果见效后就立即停止治疗,之后很容易复发,孩子弱视眼的视力很快又会下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