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简单的方法可检查孩子是否弱视

时间:2017-11-02 16: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现在,儿童弱视、近视的非常普遍,很多家长都存在着一些疑问,为什么孩子这么小视力就有问题?有哪些方法能够帮助他们及早发现孩子视力是否存在问题呢?今天,定期体检不仅能

  现在,儿童弱视、近视的非常普遍,很多家长都存在着一些疑问,为什么孩子这么小视力就有问题?有哪些方法能够帮助他们及早发现孩子视力是否存在问题呢?今天,定期体检不仅能够检查孩子的身体健康,对于视力也有着一定的效果。
 
  弱视是一种发病率不低(我国为3-5%)且严重损害孩子视力的眼病,其危害性要远大于近视。因为近视只要一副眼镜就可以让孩子的视力提高,且跟正常儿童无异。而弱视儿童的视力是眼镜提不上去的,且其双眼一起协作的能力为0,常导致立体盲。
 
  弱视儿童的眼睛外观大都跟正常孩子无差别,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是到了5-6岁才发现有弱视,这时已经错过了弱视 的治疗期,这会导致孩子和家长都遗憾终生。那如何更早地发现孩子有无弱视呢?下面我教家长三个简单的办法,就可以在宝宝2-3岁以前发现有无弱视了。
 
  1、细心观察
 
  弱视其实是一种表面不怎么看得出来的眼病,孩子也不痛不痒,没什么特别的不适。但如果家长够细心,就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下的行为,则可能代表弱视已经如影相随了。
 
  经常擦眼睛,喜欢将头侧向一边看;在并不强烈的阳光下仍会经常眯起眼睛或闭上一只眼睛看东西;较近的距离不能注意或认出人或物;玩具凑近脸部,看电视很近;眼睛斜视,双眼不能协调活动;眼睛有左右或上下不停地摆动,甚至头跟着小幅度晃动;眼皮一边大,一边小,老喜欢仰着头。
 
  2、简单遮盖
 
  当孩子1岁大后,两只眼的视力都能达到0.2左右。此时用清洁布条把一只眼睛暂时蒙上,如果看的那只眼视力是好的,小孩照样可以玩耍,并无特别的表现。第二天用同样方法用布条蒙上第二只眼睛,孩子如果仍然安安静静,这说明两只眼睛的视力大抵一致。相反,如果两只眼睛交替蒙过之后,孩子出现烦躁不安,且用手去扯开布条,说明两只眼视力很不一致,一只眼视力强一只眼视力弱,孩子不愿意家长遮住他视力强的那只眼睛。这时候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孩子哪只眼睛有问题了。
 
  3、尽早体检
 
  很多孩子到了上小学的时候会有一次视力的检查,往往弱视在这个年龄发现的多。在这里,建议家长把视力的体检提前到1岁。现在的专科医院对孩子视力的检查最早可以到10个月大,只需用仪器像相机一样轻轻一照就可以发现孩子有无弱视了,而且准确度达90%以上,这是那些担心不够细心和不想麻烦地遮盖的家长的最优之选了。因此别忘了带孩子一岁体检的时候检查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