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治疗,弱视怎么治

时间:2017-12-11 11: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近视,大家都很熟悉了,有一种病,比近视更严重,反而被人忽略,那就是弱视。我国儿童有3亿左右,其中患有弱视的孩子占4%,也就是中国大约有1200万儿童存在

近视,大家都很熟悉了,有一种病,比近视更严重,反而被人忽略,那就是弱视。

我国儿童有3亿左右,其中患有弱视的孩子占4%,也就是中国大约有1200万儿童存在弱视现象。

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达不到0.8者称为弱视,其实有很多学龄前孩子都存在弱视,只是家长们都不知道。

我国有1200万儿童得这种病,6岁前没发现,可能就治不好了

学龄前儿童视力发育图标

怎么判断孩子有没有弱视?

(1)观察孩子的行为

如果发现孩子视力差,父母可以在家里观察孩子,看有没有出现这五种异常行为。

①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②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时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③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歪头、眯眼、抬头或低头看东西。

④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⑤孩子走路是否常常跌倒,或老拿不到东西,也可能是弱视影响到他抓不准物体的距离感。

如果观察孩子有上面这些异常行为,需要带孩子去眼科医院做一个详细的检查,而不是直接去眼镜店配眼镜。

(2)测视力

如果3岁以下儿童,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低于0.5,4至5岁矫正视力低于0.6,6至7岁矫正视力低于0.7,或双眼视力相差2行以上,则属于弱视。

我国有1200万儿童得这种病,6岁前没发现,可能就治不好了

孩子弱视不治疗会影响日后就业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弱视儿童缺乏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和精细的立体视觉,难以准确判断物体的方位和远近,不能从事开车、绘画、测量等需要正常立体视觉的工作,一辈子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此外,弱视的孩子还容易养成孤僻、自卑的性格。

我国有1200万儿童得这种病,6岁前没发现,可能就治不好了

到院治疗的弱视儿童不足三成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弱视目前已成为儿童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但真正到院治疗的不足三成。

1、弱视的 治疗年龄是十二周岁之前,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

2、弱视儿童配镜要慎重

对于弱视儿童的配镜要特别慎重,要充分散大瞳孔,验光 要进行人工验光,因为电脑验光误差较大,配镜应根据弱视类型、斜视情况等适当调整配镜度数。我们还常常遇到一些原始散光的患儿被戴上近视散光镜,这无疑给患儿造成人为的近视,影响眼球发育。

3、坚持弱视训练

建议多给孩子进行弱视训练。常用的方法有传统遮盖法、后像增视法、压抑疗法、视觉刺激疗法等。

我国有1200万儿童得这种病,6岁前没发现,可能就治不好了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为了更早的发现弱视,或者孩子存在的眼部问题,孩子3周岁以后,应带孩子进行一次全面的眼部健康检查,如有眼部异常可以及早发现。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