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差是弱视吗?

时间:2017-12-12 14: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0.8者称为弱视。目前,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2行。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如不及时治疗可引

  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0.8者称为弱视。目前,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2行。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弱视加重,甚至失明。
 
  弱视5大症状
 
  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时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歪头、眯眼、抬头或低头看东西。
 
  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孩子走路是否常常跌倒,或老拿不到东西,也可能是弱视影响到他抓不准物体的距离感。
 
  弱视的危害
 
  1、对生活的影响
 
  因缺乏同视力、融合力和立体视觉,弱视者对于眼睛中看到的事物无法形成正确的判断力,严重影响他们对世界的正确感知、认知。
 
  在他们的眼里,世界是模糊或者重影,无法辨别事物的远近、高低、前后、深浅、凹凸,生活在三维世界中却只能看到二维的画面。
 
  2、对学习/工作的影响
 
  因视力低下,看不清课堂上学习内容,致使孩子无法集中,学习成绩下降。
 
  因缺乏融合力、立体视觉,视力无法聚合、感知,致使不能从事建筑、工程设计、医学、机械、美工等精细类工作。
 
  3、对生理/心理的影响
 
  据调查显示,弱视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一般情况下,弱视儿童比同龄者身高偏矮。
 
  每天面对模糊的影像,大脑接受的信息有别于正常儿童;同时孩子也能从与别人互动中知道自己的不同,容易形成自卑、孤僻的心理,直接影响其健康成长。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