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年龄是弱视的较佳治疗期?

时间:2018-02-11 15: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家长认为,应等孩子稍大些再治疗,那时孩子懂事了,治疗起来也容易配合。这种观点是十分错误的,弱视的治疗与年龄有密切关系,年龄越小,效果越好。这是因为儿童在视觉发

  很多家长认为,应等孩子稍大些再治疗,那时孩子懂事了,治疗起来也容易配合。这种观点是十分错误的,弱视的治疗与年龄有密切关系,年龄越小,效果越好。这是因为儿童在视觉发育期视功能不稳定,既容易发生弱视,也容易恢复正常。
 
  多年临床研究表明:2岁以内为治疗弱视的关键期,6~8岁以前为敏感期,超过10岁后治疗效果极差,12岁后再治疗,几乎无望。
 
  弱视的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持久战,学龄前儿童有更多的时间配合治疗;上学后,某些治疗会因为学习受到影响,这往往给治疗带来困难。
 
  过了较佳治疗期,是否还有治疗的必要呢?
 
  一般来说,对于10岁以上的弱视儿童,治疗的效果就很差了,但为了孩子的将来,无论是家长还是医生都不能轻言放弃,采取科学的训练方法严格按要求做上1~2年,观察治疗效果还是很有必要的。
 
  因为据观察,确实还有一些大龄弱视儿童经过训练,视力可以提高,这总比怨天尤人、听天由命要强百倍。疗效比什么都重要,有效果就要坚持,不坚持,等于无效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