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戴着眼镜还看不清黑板?可能是弱视!

时间:2018-03-17 11: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张先生的儿子老是喜欢歪着头看东西,张先生以为他近视了,给配了一副眼镜。可是儿子说仍然看不清楚黑板,张先生以为眼镜没配好,重新配了一副,然而情况并没有好转

  张先生的儿子老是喜欢歪着头看东西,张先生以为他近视了,给配了一副眼镜。可是儿子说仍然看不清楚黑板,张先生以为眼镜没配好,重新配了一副,然而情况并没有好转。最后朋友的提醒下,张先生带儿子去了医院,儿子被查出来弱视,戴镜后的视力只有0.3,属于中度弱视。
 
  在厦门大小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斜弱视专科,每年都会接诊到很多弱视小患者,他们来自福建各市,乃至全国各地。
 
  医生提醒,像张先生这样把弱视当近视的家长并不少见,两者容易让人迷糊,但近视和弱视是有区别的。
 
  近视和弱视的区别
 
  近视:由于眼调节肌肉睫状肌过度紧张或遗传等原因造成眼轴变长引起的看远不清楚,看近清楚的眼病,戴镜后矫正视力多可恢复正常。
 
  弱视:弱视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戴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的眼病。
 
  弱视分为三种程度
 
  轻度弱视(视力0.8~0.6)
 
  中度弱视(视力0.5~0.2)
 
  重度弱视(视力低于或等于0.1)
 
  眼科医生介绍,弱视是儿童常见眼病,其在儿童中患病率是2%~4%。孩子弱视的原因有很多,如斜视、高度远视、散光、先天性白内障等。通过现代医疗仪器,即使是新生儿,也能检出是否弱视,但很多家长对学龄前孩子视力不是很重视,错过了3~6岁黄金治疗年龄。
 
  有这些症状小心是弱视
 
  (1)孩子有歪头看东西习惯
 
  (2)看东西时经常皱眉、眯眼或凑近才能看清楚
 
  如果发现孩子有这些症状,就要及时去专科检查。除此之外还要定期带孩子进行眼睛健康检查,发现孩子有弱视状况要及时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