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治疗事关孩子一生的视力

时间:2018-03-21 17: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患弱视疾病的儿童越来越多,在整个弱视疾病患者群体中所占比率也随之增高。弱视是因为视网膜上的黄斑区发育不良造成的,常伴有斜视与屈光不正。 儿童一旦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患弱视疾病的儿童越来越多,在整个弱视疾病患者群体中所占比率也随之增高。弱视是因为视网膜上的黄斑区发育不良造成的,常伴有斜视与屈光不正。
 
  儿童一旦患弱视,如不及时治疗,将一生受其影响,恢复难度较大。因此,弱视儿童 在3-6岁这一 恢复期间进行合理治疗,尽早恢复。
 
  对弱视认识不足
 
  目前,有不少家长对弱视危害的严重性认识不够,以为长大后视力也会随之增长,常常抱有长大就会好的错误思想。弱视是一种先天性的或者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期(2岁以内)进入眼内的光刺激不够充分,剥夺了黄斑形成清晰物象的机会或两眼视觉输入不等引起的清晰物象与模糊物象之间发生竞争所造成的单眼或双眼的视力疾患,是严重损害视功能的一种常见病。
 
  家长们更要耐心地了解弱视的病因与危害,以及弱视治疗和年龄的密切关系,提高认识,及对弱视患儿的重视。
 
  治疗“瓶颈期”出现后 勿前功尽弃
 
  通常弱视患儿在治疗早期视力提高比较明显,家长也比较满意,但到后期视力增长往往会出现一个“瓶颈期”,而停滞不前,家长坚持一段时间后便失去耐心和信心而放弃治疗,使治疗半途而废。
 
  专家建议,家长们不要轻易泄气,弱视治疗过程中出现一段时期的“瓶颈期”是弱视治愈的一个必然过程,等过了这一时期,视力将会进一步提高。
 
  另外,当弱视治疗出现“瓶颈期”而放弃治疗,眼镜也时戴时摘,将会加重视力下降,而当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不便时,家长才再次醒悟,重新给孩子治疗,但这时候等于又从头开始,不但浪费了金钱和精力,更重要的是错过了孩子 的治疗时期,从而使视力增长更加困难。
 
  弱视是较为常见的儿童眼病。屈光不正性弱视眼会影响患者的立体视功能,患者在看物体时不能正确判断物体的距离,而且他们所看到的物体是模糊的甚至有重影的,严重影响他们对眼前事物的正确判断。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会影响几何课程的学习。并且,受旧观念的影响,对12岁以后的弱视患儿常抱有治疗无望的态度而轻易放弃。但随着医疗科学技术的发展,弱视治疗手段的不断完善,12岁以上的患儿治愈率也在逐渐提高,因此,大龄弱视儿童更不应放弃治疗。
 
  弱视治疗不要敷衍
 
  据了解,儿童弱视的 治疗时间是在学龄前期(3-6岁)。儿童视觉发育的敏感期是在6岁前,12岁以后属于不可塑期,视力恢复就相对困难。因此,弱视的治疗是长期的,对于单眼弱视患儿,要做专门的“遮盖”弱视训练,即佩戴合适度数的眼镜,把视力正常的眼睛遮盖起来,让孩子只能用弱视的眼睛去看,慢慢锻炼视觉。单眼弱视的患儿往往只用正常的眼睛看东西,弱视的眼睛得不到锻炼,只会加重病情。
 
  儿童一旦患弱视,如不及时治疗,将一生受其影响,恢复难度较大。因此,弱视儿童 在3-6岁这一 恢复期间进行合理治疗,尽早恢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