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治疗不及时 可造成视力永久低下!专家解析:患者弱视的常见病因

时间:2018-03-21 17: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对弱视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这种疾病的产生会对我们产生很大的影响。弱视是一种发育性的眼病,跟年龄是相关的。3岁的小朋友如果视力低于0.5,4岁到5岁的小朋友矫正视力低于

  对弱视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这种疾病的产生会对我们产生很大的影响。弱视是一种发育性的眼病,跟年龄是相关的。3岁的小朋友如果视力低于0.5,4岁到5岁的小朋友矫正视力低于0.6,6岁到7岁的小朋友矫正视力低于0.7或者双眼矫正视力相差两行以上就称之为弱视。
 
  弱视是一种严重影响视功能发育的儿童常见眼病,小朋友患弱视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当他长大以后矫正视力也达不到正常,即使配戴上眼镜,视力也会永久低下,造成终生残疾。因此,要认识儿童弱视常见的类型,积极做好防治工作。引起弱视的原因比较多,归纳起来有以下原因:
 
  1、早产。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在儿童期常发生弱视。
 
  2、遗传。父母亲为弱视眼者,弱视的遗传程度随父母眼睛弱视度数的增加而增加。
 
  3、出生时体重轻。出生时体重不足2500克的孩子凡出生时体重过低的小儿,在青春期前容易发生弱视。这主要是低体重儿童的先天发育不足,后天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
 
  4、过度用眼。用眼过度的儿童每天看电视超过2小时,眼与电视机的距离小于3米,长时间看书距离少于30厘米的孩子,多数会出现视力疲劳,其中一部分会发生弱视。
 
  5、睡眠少。睡眠时间少的孩子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快速期,特别是7~9岁和12~14岁时,如果睡眠时间少,会引起部分儿童发生弱视。
 
  屈光矫正和遮盖疗法是治疗弱视的主要方式,治疗的原理是让弱视眼多看多用,来提高视力和恢复双眼单视功能。在遮盖的基础上还可以做一些弱视训练,像穿珠子、描图等,让弱视眼多看、多用,使视力提高。
 
  生活中家长必须要将弱视等视力问题高度重视起来,建议家长每隔3-6月应带孩子检查一次视力,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
 
  小贴士:小朋友年龄大小,是决定弱视治疗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年龄越小可塑性越强,治疗效果越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