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岁是儿童弱视的高发期

时间:2018-03-29 17: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郑阿姨的宝贝孙子今年3岁,她最近半年都常常陪孙子去上早教班,孙子的有些表现让她感觉特别诧异。比如,早教老师让小孩子去拿桌上的彩球,很明显就放在桌子上,别的小孩子都拿

  郑阿姨的宝贝孙子今年3岁,她最近半年都常常陪孙子去上早教班,孙子的有些表现让她感觉特别诧异。比如,早教老师让小孩子去拿桌上的彩球,很明显就放在桌子上,别的小孩子都拿到手里了,自己的孙子还没发现彩球放在哪里……又或者,老师在台上演示什么东西,当别的小孩远远注视的时候,孙子总是喜欢凑得特别近,怎么拉都拉不回来!于是老师建议是否去检查下眼睛,因为之前有小孩出现过类似的表现。于是家人急忙带孙子到专业眼科医院,才发现原来孩子患有弱视,幸亏及时发现,因为专家告知此病的治疗效果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治愈率越高。
 
  0~8岁是高危期,也是 治疗期
 
  弱视是较为常见的儿童眼病,平均100个儿童中,大约有1~5个儿童患病,而且此种眼病仅发生在视觉未发育成熟的幼儿期。
 
  儿童视力是逐步发育成熟的,视觉发育的关键期为0~3岁,视觉发育敏感期一般在8岁以前,在此期间,视觉系统的发育对视觉环境超级敏感,恶劣的视觉环境极易导致弱视,而恰恰此阶段也是治疗弱视的 年龄。研究显示,低于4岁患儿治疗效果优于6岁以上患儿。
 
  弱视的成因
 
  弱视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患儿在0~8岁左右存在视觉剥夺和双眼相互作用异常。
 
  视觉剥夺:由于先天性(如先天性白内障、角膜混浊等)或在0~3岁期间进入眼内的光刺激不够充分,剥夺了黄斑(眼睛结构中的视觉最敏锐部位)形成清晰物像的机会。婴幼儿时期即便短暂地遮盖单眼也可能引起剥夺性弱视,有研究表明,7天不恰当的单眼遮盖就可以形成不可逆的弱视,所以在0~3岁尤其避免这种情况。
 
  双眼相互作用异常:两眼视觉输入不等,引起清晰物像与模糊物像之间发生竞争,造成单眼或双眼的视力减退。
 
  弱视的危害
 
  弱视的危害在于患者不仅视力低下,而且没有完善的双眼视功能及精确的立体感。而立体视觉是辨别远近、深浅所必备的功能,一个人若没有完善的立体视觉,即使每眼视力正常,也不可能很好完成精细工作。国家在招生或招工中,常将视力作为一项重要关卡,比如航海、航空、机械制造等对视力和立体视觉都有严格要求,若因为弱视而失去了合适机会,会造成终身遗憾。所以一旦确诊为弱视,应立即治疗,否则年龄超过视觉发育的敏感期,可能会导致永久性的视力缺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