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戴眼镜后还是看不清可能是弱视

时间:2018-04-16 11: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父母带着7岁的女儿到医院看眼睛。家长说,孩子上课看不清黑板。一查视力,右眼0.1,左眼0.15;右眼远视800度,带75度散光,左眼远视750度,带50度散光。 经过详细检查,眼睛没有其他

  父母带着7岁的女儿到医院看眼睛。家长说,孩子上课看不清黑板。一查视力,右眼0.1,左眼0.15;右眼远视800度,带75度散光,左眼远视750度,带50度散光。
 
  经过详细检查,眼睛没有其他毛病,但是,孩子戴镜后双眼的 视力只有0.3。家长非常着急,追着问:我家的孩子为什么戴镜还是看不清?孩子的同学近视了,戴眼镜后视力就没问题了。
 
  医生这样跟家长解释:您孩子眼睛的主要问题是高度远视,这是胎里带的,多数原因是孩子的眼球长度天生比其他同龄的孩子短造成的。高度远视造成了孩子从小看不清东西,影响了孩子正常的视力发育,结果造成现在孩子戴镜仍旧看不清,这就是“弱视”。
 
  什么原因会造成孩子弱视?
 
  弱视,通俗地讲,就是眼镜配准了,戴镜视力仍旧达不到同龄孩子的最低标准,前提是排除了眼部其他疾病,比如青光眼,白内障。
 
  弱视一共有4大类病因,除了上面提到的高度远视(即高度屈光不正),还有“屈光参差”,也就是两眼度数相差太大,比如一只眼远视300度,另一只眼远视700度。那么,度数高的眼,就很容易形成弱视。
 
  以上两类原因的弱视占了弱视总数的一半以上。
 
  另外一个常见的病因是“斜视”,比如俗称的“斗鸡眼”和“白眼”。最后一个少见的原因是“形觉剥夺”,比如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上睑(上眼皮)下垂。
 
  常见误区有二:
 
  一是孩子戴眼镜越迟越好,能不戴则尽量不戴。殊不知,错过了视力发育的敏感期(0-8岁),弱视治疗将事倍功半。
 
  二是孩子小时候斜视没关系,长大了自己会好的。要知道,斜视除了造成外观难看,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容易造成孩子性格自卑和内向之外,还会影响孩子视力的正常发育,尤其是双眼视功能的发育,比如看3D电影,没有“立体感”。
 
  得了弱视怎么办?
 
  弱视的治疗是早发现,早治疗,效果好,而且费用不高。针对屈光不正性弱视和屈光参差性弱视,治疗的关键是要配一副准确的眼镜、少量的遮盖和弱视训练。斜视性的弱视,也要尽量等弱视好转后,再考虑斜视手术,这样斜视不容易复发。形觉剥夺性弱视,比如先天性白内障,更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否则即使做了白内障手术,孩子的视力也很难恢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