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孩子,为什么要遮住一只眼睛

时间:2018-08-21 08: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关于弱视孩子,为什么要遮住一只眼睛?听听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的解答。(争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每位弱视孩子的家长都明白。)

  桃子的儿子,5岁了,查出来有弱视。
 
  医生的建议,是把左眼遮住。
 
  桃子不解,弱视为什么要遮住一只眼睛呢?遮住眼睛就管用吗?
 
  关于弱视孩子,为什么要遮住一只眼睛?听听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的解答。(争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每位弱视孩子的家长都明白。)
 
  弱视=养了两只大小不一样的兔子
 
  弱视,是指双眼/单眼经过矫正后视力仍无法达到0.8的情况。
 
  我们把弱视的两只眼睛,比喻成两只兔子吧。其中的一只很强壮很能吃,而另一只比较瘦弱。每天喂食时,强壮的兔子总是挤开瘦弱的兔子独吞食物。久而久之,强壮的兔子越长越健康,而瘦弱的兔子却越来越瘦,甚至会死亡!
 
  因此,弱视的治疗,如“遮盖疗法”就像把“强壮兔子”的食物减少,同时加大“瘦弱兔子”的食物一样,等他们长得一般大的时候回归,才能一起健康成长!
 
  弱视的孩子遮住好的一只眼睛,就是强迫使用弱视眼注视,使其受到锻炼,逐渐消除抑制,提高视力。
 
  这样讲,大家都明白了吧。
 
  很多眼病会引起弱视。
 
  常见的,比如说先天性白内障,如果孩子不尽早手术,先天性白内障会引起弱视。所以,有些孩子做了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后,视力没有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还得去小儿眼科做弱视训练。
 
  还有一种疾病,先天性上睑下垂,眼皮下垂遮盖了瞳孔,阻挡了光线进入,也会引起弱视。所以眼科医生建议,上睑下垂的孩子也要尽早手术。
 
  最后呢,就是一个强调了无数次的问题,弱视训练一定要早。
 
  弱视治疗的 时间是3岁~7岁,过了12岁,效果就很差了。
 
  经常会遇到很多成人弱视,问医生能不能做手术矫正。很遗憾的告诉大家,弱视不像近视,可以戴眼镜矫正视力,也可以做手术矫正。
 
  所以,一旦发现弱视,尽早训练,争取视力提升。
 
  好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关于弱视就谈到这里了!如果还有弱视、斜视、近视、散光等问题,拨打0592-2112111电话咨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