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的弱视矫正

时间:2018-11-27 14: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的视力发展也是爸爸妈妈们关心的重点之一,所以今天小助手就和爸爸妈妈们来说说孩子的弱视问题。 凡眼部无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低于0.9者称为弱视,包括单眼斜视、屈光参差

  孩子的视力发展也是爸爸妈妈们关心的重点之一,所以今天小助手就和爸爸妈妈们来说说孩子的弱视问题。
 
  凡眼部无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低于0.9者称为弱视,包括单眼斜视、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以及形觉剥夺引起的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下降,眼部检查无器质性病变。属于儿童常见的眼病。
 
  我国弱视发病率为2%-4%,发病早,预防和治疗与年龄有密切关系,年龄越小,治疗越早,疗效便越好。3-5岁是儿童弱视治疗的黄金时期,8岁后疗效较差,而成人后则治疗基本无效。
 
  那么弱视分为以下四种:
 
  斜视性弱视
 
  单眼注视患儿的偏斜眼多发生弱视,是由于患儿眼位偏斜发生复视,为了消除复视及视觉紊乱,视皮质中枢主动抑制由斜视眼黄斑输入的视觉冲动,该眼黄斑部的功能长期被抑制而形成弱视,即视觉混淆引起视皮质抑制的后果。
 
  屈光参差性弱视
 
  双眼屈光参差较大,使视网膜成像清晰度不等或经矫正后视网膜成像大小不等,融合困难,视皮质中枢抑制了来自屈光不正较大一眼的物像,长时间的抑制就发生了弱视。
 
  行觉剥夺性弱视
 
  在婴幼儿期因屈光间质混浊、完全性上睑下垂、先天性(如眼睑血管瘤)、医源性(如遮盖)等原因,使光刺激不能进入眼内,妨碍了黄斑接受行觉刺激,使视功能发育收到抑制。如在视觉敏感期(3岁以前)发生则更易形成弱视。
 
  屈光不正性弱视
 
  单侧或双侧,发生在高度屈光不正未戴矫正眼镜患儿,常为高度远视或散光,由于调节有限。又未配戴矫止眼镜,视远、近物都不能获得清晰物像而形成弱视。
 
  那么儿童弱视表现有视力减退、拥挤现象(分辨成行的能力<分辨单个视标的能力)和双眼单视功能障碍。
 
  治疗弱视有以下几种方式:
 
  屈光不正的矫正:消除产生形觉剥夺的因素,是弱视治疗中的有效方法,即通过检影验光给予及时而正确的配戴矫正眼镜。
 
  遮盖疗法:消除双眼异常的交互作用,即遮盖健眼强迫使用弱视眼,是治疗弱视的有效方法。
 
  视刺激疗法:即采用综合弱视治疗仪利用空间频率不同的条栅使视细胞得到刺激。
 
  其他治疗:如红色滤光片法、后像疗法、综合疗法、药物疗法、针灸、视觉治疗及家庭精细训练。
 
  弱视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因此提醒广大家长,要注意定期为婴幼儿普查视力,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进行视力筛查,能早期发现婴幼儿眼的屈光度,>4岁能测视力者结合国际对数视力表检查,一般3-6个月检查一次。对有弱视、斜视、屈光异常等眼病家族史的儿童,应列为重点防治对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