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不治很严重吗?

时间:2019-03-15 16: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弱视严重影响孩子眼睛视力,我国儿童弱视现象越来越严重,据统计,全国有2%~3%的儿童患有弱视,有的地区甚至高达5%。儿童患了弱视并不可怕,只要治疗得当,有90%以上的患儿视力

  弱视严重影响孩子眼睛视力,我国儿童弱视现象越来越严重,据统计,全国有2%~3%的儿童患有弱视,有的地区甚至高达5%。儿童患了弱视并不可怕,只要治疗得当,有90%以上的患儿视力可以得到改善,50%~80%的儿童可治愈(矫正视力达到1.0)。但对弱视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弱视的较佳治疗期为3~5岁,超过8岁,治愈的希望十分渺茫,将导致视功能缺陷,到时后悔就晚了。
 
  弱视不治很严重吗?
 
  弱视是一种可治疗的视觉缺陷疾病。幼儿时可通过视力检测发现,如发现早,治疗及时可以痊愈。弱视通常分为斜视性弱视、屈光性弱视和形觉剥夺性弱视。视觉检查是发现弱视和斜视的重要途径,一般可通过对光反射、红光反射、瞳孔检测、眼底检查、交替遮盖试验和优先观看法等来了解出生后数月至3岁的幼儿的视觉功能情况,而3岁后则可行视力检查。早期发现弱视和斜视是弱视治疗的关键,若能在5岁前开始治疗效果更好,但由于弱视常常被发现得太晚而影响疗效。
 
  弱视是视觉发育期间,由于视觉剥夺或双眼异常相互作用所引起的视觉细胞的有效刺激不足,从而造成单侧或双侧矫正视力低于同龄正常儿童,一般眼科检查未见黄斑中心凹异常。有些病人经过适当治疗是可以治好的。在青少年人群中的弱视的患病率为2%-4%。
 
  幼儿视功能于6岁前尚未发育成熟,视功能尚不健全,尚不巩固,这是一个可塑易变的阶段,一切妨碍视觉刺激的因素都可以阻断视功能的发育,使视功能发育停止、发育延迟,发育不足或功能障碍,从而形成弱视。
 
  弱视严重影响孩子眼睛视力,人类的视觉有一个逐渐形成、完善、巩固的过程,这个过程为视觉功能发育过程,同时也伴有某种程度的结构完善。出生后与全身其他系统及器官一样,视觉系统的功能也不健全,在由不健全到健全之间存在一个功能发育阶段。在这个发育过程中需要有正常的眼部结构为基础,也需要适宜的视觉刺激,需要视觉系统恰当地行使功能以获得充分的训练。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