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儿童时期发现弱视危险因素的蛛丝马迹?

时间:2019-03-25 10: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如果你家宝宝喜欢歪着个小脑袋看人,有时还皱眉头眯着眼,看绘本时鼻子都快凑到书本上。 千万别以为是她搞怪还觉得萌萌哒,其实一不小心孩子可能就是弱视。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

  如果你家宝宝喜欢歪着个小脑袋看人,有时还皱眉头眯着眼,看绘本时鼻子都快凑到书本上。
 
  千万别以为是她搞怪还觉得萌萌哒,其实一不小心孩子可能就是弱视。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根据国内外调查显示,其在儿童中的患病率是2-4%。以中国3亿儿童推算,患有弱视的儿童大约有1千万。
 
  据了解弱视是一种发育性眼科疾病,多由视觉发育期内的异常视觉经验(单眼斜视·屈光参差·形觉剥夺及高度屈光不正)导致功能性障碍,就像一台机器停滞,可谓不用废退。此外,弱视仅发生在视觉尚未成熟的婴幼时期,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期(3岁以前)和敏感期是视觉发育非常快的时期,同时也是视觉遭受异常环境刺激易产生永久伤害的时期,在视觉发育的敏感期内治疗效果较好,超过敏感期年龄,则治疗难度加大,康复周期延长,其效果也大打折扣。
 
  那么如何在宝宝时期发现弱视危险因素的蛛丝马迹呢?
 
  弱视儿童的日常表现
 
  眼位异常,如斗鸡眼或转动不协调不灵活;
 
  总喜欢歪头眯眼看电视;
 
  认知困难,识知卡片记不住;
 
  上眼睑老是睁不开;
 
  眼球注视不稳有震颤;
 
  行动异常如跑步易摔跤,活动时辨别距离困难;
 
  黑眼珠(瞳孔)过大或过小;
 
  瞳孔反光异常呈现白色或黄色。
 
  容易导致儿童视力损害因素
 
  1、早产(孕30周)或低体重;
 
  2、颅面发育异常;
 
  3、神经系统发育迟缓;
 
  4、甲状腺疾病;
 
  5、慢性疾病需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可能会影响眼睛视力;
 
  6、父母及家长有斜视和弱视的病史。
 
  弱视的危害有哪些?
 
  弱视的危害比近视大的多。弱视的患者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并发斜视。
 
  由于过多使用优势眼(视力正常或相对好的)单眼视处于超负荷状态,易疲劳,同时发展近视。
 
  弱视患儿双眼接受的信息有别于正常儿童,影响其性格和心理的健康发展,常有自卑和自闭心理。还可导致视力终身低下,即使配上眼镜也无济于事。
 
  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发展,越来越多的专业不仅需要好的视力,而且应具备敏锐的立体视觉,弱视患儿缺少完善的双眼视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影响未来就业问题。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一旦确定孩子弱视,2周岁以内就开始干预性治疗,疗效更佳。年龄越小,弱视治疗效果越好。因此,防治弱视要从娃娃抓起,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弱视儿童的视力还是可以恢复到正常的。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关注儿童的视觉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