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眼病成年后几乎无治愈可能

时间:2019-05-24 17: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一种眼病即使戴眼镜矫正后视力仍然不佳,仅在生长发育期有明显治疗效果,12岁之后疗效大打折扣,成年后几乎无治愈可能。错过了黄金治疗期便是伴随终身的视力低下,这种眼病

  有一种眼病即使戴眼镜矫正后视力仍然不佳,仅在生长发育期有明显治疗效果,12岁之后疗效大打折扣,成年后几乎无治愈可能。错过了黄金治疗期便是伴随终身的视力低下,这种眼病便是弱视。
 
  什么是弱视?
 
  弱视指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单眼斜视、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以及形觉剥夺等异常视觉经验引起的单眼或双眼较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正常儿童,且眼部检查无器质性病变。
 
  弱视的孩子由于视觉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可能造成伴随终身的视力低下,严重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存在弱视?
 
  弱视是孩子视觉功能发育不良的结果,一般来说,孩子3岁时视力发育正常值应该达到0.6左右,6岁时视力发育接近完成,大部分可以达到1.0。如果孩子3-5岁时视力还未达到0.5,6岁时视力还未达到0.7,患有弱视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年纪太小的孩子可能难以理解视力表的含义,也就无法得到正确的视力数据,此时家长也可以观察孩子在日常中是否存在一些可能由视力低下引起的异常行为:如看电视或阅读时常常不自觉地凑得很近,认错或认不清人,不能及时发现醒目的物体等等。
 
  什么时候治疗弱视好?
 
  儿童生长发育期间,视觉系统也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年纪越小可塑性越大,治疗效果也就越好。反之,年龄越大,则治疗效果越差,3至6岁是弱视治疗的黄金年龄段,6岁前治疗效果理想,12岁以后矫正效果会大打折扣,而成人弱视康复的希望则相对渺茫。
 
  因此,眼科医生建议各位家长:如果观察发现孩子行为异常或检查发现视力低下,应立即就诊,确认是否存在弱视,以免错过黄金治疗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