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发现孩子是否有弱视?这三个方法可验证!

时间:2019-07-12 16: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弱视在人群中并不少见,当出现弱视不仅仅是视力下降这么简单,还影响双眼视功能的发育,立体视功能低下或缺失,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纠正,弱视可能伴随着孩子的一生。值得

  儿童弱视在人群中并不少见,当出现弱视不仅仅是视力下降这么简单,还影响双眼视功能的发育,立体视功能低下或缺失,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纠正,弱视可能伴随着孩子的一生。值得庆幸的是,儿童时期的弱视是可逆性的,只要能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可能治好的。
 
  三种方式发现孩子是否患有弱视
 
  1、检查视力
 
  孩子视力的正常值不同于成人,三岁儿童视力正常值为0.6;四岁儿童视力正常值可到0.6-0.8;五岁儿童可达到0.8或者更好;六岁儿童视力发育接近完成,大部分可达到1.0。
 
  弱视多见于学龄前,诊断时患儿矫正视力低于相对应年龄的视力下限,3岁以下儿童视力低于0.5、4岁至5岁低于0.6、6岁至7岁低于0.7;或双眼视力相差2行以上。
 
  2、观察行为是否异常
 
  用一些简单的方法寻找苗头,如观察醒目物品能不能及时发现;看电视时候是不是凑得很近,看物体的时候,是不是能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动;走路是不是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
 
  3、单眼遮盖试验法
 
  遮住一只眼,让孩子单眼注视物体,若孩子撕抓遮盖物,那就表示未遮盖的一只眼可能视力很差。
 
  弱视在我国儿童中的发生率占2%-4%,一般4-6岁是弱视的黄金治疗期。在6岁前,人的视力是不断生长的,这时候一定要多关注孩子眼睛健康,如果发现孩子视力发育有问题,要选择正规医院进行及时治疗,错过6岁,将大大增加治病的难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