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看不清一定是近视?不!可能是这种眼病在作怪

时间:2019-07-22 09: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都是看远看不清,为什么有的小孩是近视,有的却是弱视呢? 很多家长关注得比较多的一般是孩子有没有近视,往往忽视了弱视。如果孩子近视,看不清远处,但可以看清近处,戴上眼

  “都是看远看不清,为什么有的小孩是近视,有的却是弱视呢?”
 
  很多家长关注得比较多的一般是孩子有没有近视,往往忽视了弱视。如果孩子近视,看不清远处,但可以看清近处,戴上眼镜还能帮助矫正视力。而弱视不但看不清远处,连近处也看不清,就算戴上眼镜也没有用,且如果还没有把握好时机进行矫正,很容易造成视力障碍。所以弱视的危害比近视更严重!
 
  简单小方法帮你判断孩子是否有弱视
 
  遮盖试验法:用一个眼罩或纱布分别遮盖孩子的右眼和左眼,观察是否有情绪和视物情况变化。
 
  遮盖孩子的一只眼睛时,孩子玩起来没有什么不自然表现时,说明孩子的视力没有问题。
 
  反之,孩子烦躁哭闹用手去撕眼罩,或者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说明没被遮住的眼睛视力非常差。
 
  弱视按病因分类
 
  1、斜视性弱视:由于斜视引起复视和混淆,使患者感到不适,视中枢就主动抑制来自斜视眼的黄斑视觉冲动,眼黄斑长期被抑制所导致弱视。
 
  2、屈光不正性弱视:多见于中高度的远视及散光。
 
  3、屈光参差性弱视:双眼球镜度之差≥1.50D,柱镜度之差≥1.00D。
 
  4、形觉剥夺性弱视:在婴幼儿视觉发育的关键期,黄斑部没能接受正常的光刺激,使视觉发育受阻而导致的弱视。
 
  5、先天性弱视:发病机制不清,难于查找原因,多见于眼球震颤,视网膜黄斑部出血等原因。
 
  弱视治疗的关键期
 
  弱视治疗效果年龄越小,疗效越好。12岁以后治疗无效。因此,要加强弱视知识的宣传教育。6岁前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因此及时发现孩子弱视给予相应的治疗是可以完全治好的。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治疗较早,弱视治疗也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医生给予正确指导后,需要家长和孩子密切配合, 家长必须监督孩子严格执行医嘱,定期复诊,持之以恒,才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家长们:孩子3周岁后应定期进行眼健康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