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应该怎么治疗?

时间:2019-08-23 09: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弱视? 弱视应该怎么治疗? 弱视是指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因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存在异常的视觉经验而引起的视觉功能发育障碍,使较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正常值。

  什么是弱视?
 
  弱视应该怎么治疗?
 
  弱视是指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因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存在异常的视觉经验而引起的视觉功能发育障碍,使较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正常值。引起异常视觉经验的原因包括形绝剥夺(包括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等)、斜视(尤其是内斜视)、屈光参差以及高度屈光不正(包括高度远视和高度散光等)。视觉功能的发育在儿童身体发育和认知发育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婴幼儿期间的视觉功能发育极为快速,如果未能及时发现这些问题,将对儿童未来的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李主任建议广大家长,自孩子出生起至少每年应有一次眼部健康检查和视觉功能发育情况的评估。
 
  弱视的治疗包括:一、光学矫正;二、遮盖治疗;三、药物压抑疗法;四、双眼视觉训练。
 
  什么是视觉训练?
 
  为什么要做视觉训练?
 
  视觉训练是在医生指导下的一系列个性化的训练方法,以提高患者的视觉效率技巧和视觉信息处理能力。视觉训练项目基于对患者的全面评估,包括标准化的检查结果、患者的特殊症状和体征及患者的需求,使用透镜、棱镜、滤片、遮眼罩、特殊的仪器以及计算机训练系统等为患者进行训练。
 
  哪些人可以从视觉训练中获益呢?
 
  因眼部疾病和眼外伤引起视功能损伤患者(即低视力患者)。其中常见原因包括黄斑变性、青光眼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遗传性眼病诸如Leber’s眼病、白化病和视网膜色素变性等都会引起儿童及青少年视功能不可逆性损伤;
 
  获得性脑损伤患者。脑血管意外和脑外伤等获得性脑损伤不止会引起患者视力下降,还可使患者大脑中枢视觉信息处理功能发生障碍;
 
  年轻的双眼视功能异常患者。儿童或青年人也可能因异常双眼视功能影响其学业表现,这些异常的双眼视功能包括调节功能、融像功能、视觉信息处理功能或者双眼运动功能的异常。
 
  视觉训练的内容主要包括单眼调节功能的提升、双眼协调效率的提升、眼球运动功能的改善以及更高层次的大脑中枢对视觉信息处理能力(即视觉认知能力)的提升。多项临床研究表明,科学的视觉训练方法可有效改善双眼视功能异常和双眼视觉信息处理异常。
 
  温馨提醒
 
  弱视是一种“抢救性”的眼病,年龄越小,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尽早治疗可有效避免因视觉功能障碍引起的孩子在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负面影响。弱视治疗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孩子和家长的配合程度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弱视治疗中进行有效的视觉训练,大多数患者都能缩短疗程并获得很好的疗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