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弱视应及时就医 不可错过较佳治疗时机

时间:2012-07-16 11: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视力普查中,“偷看”大概是单眼弱视的孩子混过视力检查的绝招。这种迷惑人的“正常”,往往掩饰了孩子实际上存在的眼病和视力问题,其危害性不仅视力受损,影响外观的美,更

  视力普查中,“偷看”大概是单眼弱视的孩子混过视力检查的绝招。这种迷惑人的“正常”,往往掩饰了孩子实际上存在的眼病和视力问题,其危害性不仅视力受损,影响外观的美,更重要是无双眼视觉、无完善的立体视觉,以致将来不能胜任需要正常立体视觉的精细工作,一旦错过了治疗时机,那就悔之晚矣,值得家长们引起高度重视。

  现在治疗弱视的方法很多,但仍有许多患儿没有达到理想的疗效,这主要与儿童治疗的依从性和个性特征有很大关系,还与家长的理解合作有关。现在治疗弱视的方法很多,但仍有许多患儿没有达到理想的疗效,这主要与儿童治疗的依从性和个性特征有很大关系,还与家长的理解合作有关。

  弱视是指眼部无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远视力低于0.9。造成弱视的病因主要包括斜视、屈光参差以及高度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等)。弱视是一个发育性眼病,年龄越小疗效越高,较佳年龄是3~6岁,12岁以后恢复的几率则很小。

  虽然现在治疗弱视的方法很多,但仍有许多患儿没有达到理想的疗效,这主要与儿童治疗的依从性和个性特征有很大关系,还与家长的理解合作有关,为此,冯光强建议治疗儿童弱视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学龄前儿童一定要用阿托品眼膏散瞳验光。有许多家长因害怕阿托品的副作用而不愿用,转而去非正规医疗机构速效散瞳验光,导致很多因度数不合适的儿童不愿戴眼镜或视力得不到提高,家长还认为自己的孩子不需要戴眼镜,错失早期矫治的机会,严重的可能导致终身弱视或低视力。

  对有屈光不正的患儿一定要配戴眼镜矫治。有许多家长不愿意给小孩戴眼镜,怕眼球突出、眼睛变形和影响形象,怕终生戴眼镜。其实这些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学龄前儿童远视、远散光居多,许多只是为治疗弱视提高视力才配戴眼镜,大部分儿童在弱视治愈后都可以摘掉眼镜,只有小部分度数较高的近视性散光需长期戴眼镜矫治。

  眼科专家特别提醒家长,弱视的治疗是长期的,要把家庭训练和医院训练结合起来。对于弱视患儿,要做专门的“遮盖”弱视训练,即佩戴合适度数的眼镜,把视力正常的眼睛遮盖起来,让孩子只能用弱视的眼睛去看,慢慢锻炼视觉。这是因为眼睛和其他器官一样,用进废退,单眼弱视的患儿往往只用正常的眼睛看东西,弱视的眼睛得不到锻炼,只会加重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