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弱视较佳治疗敏感期很关键

时间:2012-12-19 17: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身体各项功能的发育都要依赖正确的刺激,视觉功能也不例外。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一个出生时完全正常的孩子,从出生时就生活在黑暗中,即使眼睛的结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身体各项功能的发育都要依赖正确的刺激,视觉功能也不例外。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一个出生时完全正常的孩子,从出生时就生活在黑暗中,即使眼睛的结构完全正常,他的视力也极度低下。如果我们在视觉发育敏感期去除了这些病因并进行治疗,那么对视功能的影响也是可以逆转的。所以在弱视治疗中,年龄是关键,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弱视治疗的重要原则。

  弱视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

  人在视觉发育敏感期内,如果出现眼部异常,如斜视、中高度远视、先天性眼病等,会令视觉比较敏感的黄斑部位无法接受足够的视觉刺激,弱视便发生了。

  患了弱视,并非无法可治。只要抓住弱视的敏感期,患者坚持进行系统的弱视康复训练,就可以得到康复。若错过这个敏感期,弱视很难治愈。

  什么是弱视敏感期?

  良好的视力不是先天获得的,婴儿出生时,视力不及人的1%,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双眼视细胞不断发育和完善。5岁以内是视功能发育的重要时期,视觉发育一直延续到6~8岁,如这个时期某种原因造成双眼视物障碍,视细胞就得不到正常的刺激,视功能就停留在一个低级水平,双眼视力低下,不能矫正,就形成了双眼弱视;若只能用一眼视物,久而久之反复刺激的眼视觉发育了,而不能注视的另一眼发育迟缓,就形成了单眼弱视。弱视在视觉发育期间均可发生,多在1~2岁就开始。弱视发病愈早,其程度就越重。

  人类的视觉发育12岁以前为敏感期,3岁前为关键期。这个时期视觉系统具有可塑性,年纪越小可塑性越大,治疗效果也就越好,发育期终止后再治就很难恢复眼的正常功能,很多患儿都是因为延误了治疗而遗憾终生。

  虽然近年来,大量的基础和动物实验研究及临床观察研究认为人类视觉系统在视觉发育敏感期后仍然存在视觉可塑性,这种视觉可塑性可能终生存在,提示弱视的治疗不仅要及时,也要坚持,这为青年和成年弱视患者提供了较为乐观的治疗前景。虽然这方面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在不断探索中。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