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弱视什么时候治疗较好?

时间:2013-02-27 15: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弱视在我国是一个相当严重的儿童健康问题。据有关部门统计,在我国3亿多儿童中,大约有1000多万儿童存在弱视。为此,眼科专家呼吁:及早发现和治疗是治疗弱视的关键。 学龄前阶

       弱视在我国是一个相当严重的儿童健康问题。据有关部门统计,在我国3亿多儿童中,大约有1000多万儿童存在弱视。为此,眼科专家呼吁:及早发现和治疗是治疗弱视的关键。
 
  学龄前阶段是较适宜儿童弱视治疗的时间
 
  我们知道良好的视力不是先天获得的,婴儿出生时,视力不及人的1%,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双眼视细胞不断发育和完善。5岁以内是视功能发育的重要时期,视觉发育一直延续到6~8岁,如这个时期某种原因造成双眼视物障碍,视细胞就得不到正常的刺激,视功能就停留在一个低级水平,双眼视力低下,不能矫正,就形成了双眼弱视;若只能用一眼视物,久而久之反复刺激的眼视觉发育了,而不能注视的另一眼发育迟缓,就形成了单眼弱视。
 
  弱视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是一种戴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的眼病。6岁之前的屈光不正多造成弱视。还有这一时期发生的先天和后天因素引起的斜视,更是造成弱视的直接原因。但恰恰也是这个时候,儿童视力正在发育,一切都还有机会改变,学龄前正是儿童弱视治疗时间中的黄金阶段。如果能在四五岁时发现并及时正确治疗,是很有希望治愈的。
 
  弱视治疗主要是靠眼科医生为患儿配眼镜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各种弱视训练。家长必须按医生要求,让患儿配合治疗,不要因为怕麻烦而影响弱视训练效果甚至使训练失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