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儿童斜眼看东西或是散光

时间:2017-01-17 09: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的孩子在看电视、看书时喜欢斜着眼睛,总是经常歪着头,上医院检查,既不是眼位斜视、眼球麻痹,也排除了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如果排除了上述的情况,家长就要看孩子是否是

  有的孩子在看电视、看书时喜欢斜着眼睛,总是经常歪着头,上医院检查,既不是眼位斜视、眼球麻痹,也排除了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如果排除了上述的情况,家长就要看孩子是否是患了散光眼。

  歪头看电视的这些孩子的眼睛可能有散光现象。散光眼的儿童,视力下降,视物时间长久后常常头痛、头晕、眼酸胀,有的甚至恶心、想吐。他们也会和近视眼一样,常常眯起双眼,以便看物更清晰些。所以,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纠正孩子的用眼习惯,如果散光较严重,如怕光,就要到医院进行矫治了。

  熟悉散光的早期症状,早发现并及时矫正

  1、视力下降

  散光也称为无焦点的眼,因此视力下降是散光的临床症状之一,只有程度很轻,属于生理范围的顺规散光视力可正常。散光的类型和程度对视力产生直接影响。

  2、视觉疲劳

  散光眼在视网膜上的成像不能汇聚为一个焦点,所以不论看远还是看近都是朦胧不清,经常要通过改变调节或将眼睛眯起来,才能达到稍微看清楚事物的目的,但却特别容易造成视疲劳。所以说,视疲劳是散光的临床症状。

  3、模糊

  视力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看事物不清和扭曲,看远看近都不是很清楚,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所以散光程度严重的一定要予以矫正。

  散光儿童养成这些好习惯很重要

  1、散光的孩子看书时,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在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 来自左后方(左撇子除外);

  2、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3、看电视时,电视机的高度应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并且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

  4、连续看书不能超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5、平时要多到户外运动运动,多看远处绿色旷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