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原来这么可怕,怎么看自己有没有散光?

时间:2017-02-24 11: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散光不就是看不清楚吗?它和近视一样的吗?知道近视的人很多,对散光了解的人却很少。 有调查表明:中国近视人群中,散光在75度以上的人达到35%至40%,但不少人忽视了对散光的矫

  散光不就是看不清楚吗?它和近视一样的吗?知道近视的人很多,对散光了解的人却很少。
 
  有调查表明:中国近视人群中,散光在75度以上的人达到35%至40%,但不少人忽视了对散光的矫正。
 
  散光对看远看近都有影响,轻度的散光一般裸眼视力受影响不大,可能容易出现眼部不适,如头疼、眼疲劳、视力模糊等。但是严重的散光,视物会看不清并出现扭曲,看物体还会有重影。这是因为散光是角膜厚薄不匀或弯曲度不匀,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导致光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
 
  如果孩子散光不及时矫正,会影响到视觉发育,造成弱视,还会养成习惯性眯眼、歪头等。散光不是小事情,一定要足够重视起来。
 
  担心自己有散光吗?用这个方法简单测一测吧!

 
 
  步骤一:摘掉眼镜,无论是框架眼镜还是隐形眼镜
 
  步骤二:手持手机与眼睛同高,从远到近水平移动手机,到刚刚可以看清线条的位置时,保持此位置
 
  步骤三:轻轻遮住一只眼睛,用单眼看下图
 
  步骤四:分辨图片中虚线的颜色深浅情况
 
 
  自测结论:如所有虚线均匀排布,没有特别的深浅区分,则不存在眼睛明显的散光现象。如单眼看虚线在某一个方向上特别清晰黑亮,则说明眼睛有一定程度的散光。
 
  这是测是否散光最粗浅的方式,而具体到多少度,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做深度检查。散光一定要进行及时矫正,以防止散光不断加深。
 
  测完了散光,接下来聊聊为什么会形成散光?
 
  先天行散光除外,后天性散光如果并非手术或眼病造成的,几乎离不开两点“眯眼睛及揉眼睛”。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后天性的散光,绝大多数是我们角膜出现凹凸不平的现象。而经常性揉眼睛及眯眼睛,都有可能导致角膜出现这情况。目前还没有临床的实验表明,揉眼睛及眯眼睛会造成散光,但是根据这么多年接触散光的朋友来说一定是有关联的。
 
  一些朋友眼睛一痒,就会不停揉眼睛,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啊!另外近视了不爱戴眼镜的朋友,担心戴了眼镜度数加深,看远的东西一旦模糊时,很容易养成眯眼的习惯,反而会加快近视的发展速度!
 
  如何预防散光?
 
  1.应间断性用眼。每小时近距离用眼后,休息10分钟左右或向远处眺望,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合理饮食,多做户外活动。保证睡眠,每天至少睡眠大于8小时,要定期进行眼睛的检查和保健。
 
  3.定期进行眼睛检查,及时加以矫治,以防止视力迅速下降。
 
  4.自然采光时,窗户玻璃面积与地面面积之比为1比6或1比4。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