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散光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7-03-21 17: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不少上班族常常感觉视疲劳。视疲劳一是因为不注意用眼卫生,过度用眼,且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不眨眼所致,但另一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矫正散光所致。眼科专家指出,75度以上散光须

  不少上班族常常感觉视疲劳。视疲劳一是因为不注意用眼卫生,过度用眼,且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不眨眼所致,但另一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矫正散光所致。眼科专家指出,75度以上散光须配镜矫正,中国近视人群中,散光在75度以上的人达到35%至40%,但不少人忽视了对散光的矫正。
 
  散光和近视不是一回事
 
  散光和近视的成因不同,表现也不同。简单说来,近视就是看近清楚看远模糊;而散光则是看近看远都不清楚,且看东西有重影。
 
  散光在75度以上就需要配戴散光镜片进行视力矫正。如果矫正不当,眼睛就会因为不断调节以寻求 聚焦点 视力,从而导致视力模糊、下降、眼睛疲劳,斜颈等。可很多人不知道这些症状与散光有关。
 
  眼科医生提醒:散光眼要尽早矫正,否则视功能的发育会受到一定的抑制,年龄越大,矫正效果越差。早矫正,不仅能促进视功能的发育,而且物体变形和空间定位的误差反应会更小。
 
  不能用加深近视度数来矫正散光
 
  有人用加深近视度数来矫正散光是不正确的,特别是对于隐形眼镜配戴者。挑一款合适的隐形眼镜必须到专业的眼镜店进行准确验光,确定近视度数及散光度数,散光在75度以上就要选择专业的散光眼镜进行矫正。
 
  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散光?
 
  1.看东西常感觉模糊或有重影。
 
  2.常把眼睛半闭眯成缝隙,好像这样就能看得更清楚点。
 
  3.眼睛容易疲劳。
 
  4.长时间阅读会感觉头疼。
 
  5.夜间视力比白天差。
 
  如果你符合上述表现中的任意一条,建议你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详细的眼科检查,确认你是否有散光。
 
  健康用眼方法
 
  1.应间断性用眼。每小时近距离用眼后,休息10分钟左右或向远处眺望,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合理饮食,多做户外活动。保证睡眠,每天至少睡眠大于8小时,要定期进行眼睛的检查和保健。
 
  3.定期进行眼睛检查,及时加以矫治,以防止视力迅速下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