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睛散光怎么办?

时间:2017-04-19 09: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是最脆弱的器官,有不少的父母发现,孩子会经常地眨眼,孩子频繁地眨眼就是眼睛过度看近,疲劳所导致的,也有可能是视力下降,近视或散光的前兆,那么儿童眼睛散光怎么办

  眼睛是最脆弱的器官,有不少的父母发现,孩子会经常地眨眼,孩子频繁地眨眼就是眼睛过度看近,疲劳所导致的,也有可能是视力下降,近视或散光的前兆,那么儿童眼睛散光怎么办呢?
 
  儿童眼睛散光怎么办?
 
  小孩散光的治疗,主要依据视力的好坏,与视疲劳的轻重而定。散光在75度以上就需要配戴散光镜片进行视力矫正。如果矫正不当,眼睛就会因为不断调节以寻求聚焦点视力,从而导致视力模糊、下降、眼睛疲劳,斜颈等。可很多人不知道这些症状与散光有关。
 
  1、如果儿童为规则散光,不引起视力障碍,没有视疲劳可以不用治。
 
  2、如果儿童有视疲劳,不管散光度数小大,即使散光度数很轻微,也需要散瞳验光,配戴适宜的矫正眼镜。原则上全部散光度数都要矫正,但如果儿童散光度数过高,不能适应,可以先戴低度的矫正眼镜,慢慢适应,之后再配戴高度数全部矫正的眼。
 
  3、坐着,全身放松,闭上双眼,然后快速相互摩擦两掌,使之生热,趁热用双手捂住双眼,热散后两手猛然拿开,两眼也同时用劲一睁,如此3~5次,能促进眼睛血液循环,增进新陈代谢。
 
  4、选一安静场所,或坐或站,全身放松,清除杂念,二目睁开,头颈不动,独转眼球。先将眼睛凝视正下方,缓慢转至左方,再转至凝视正上方,至右方,最后回到凝视正下方。
 
  5、选空气清新处,或坐或立,全身放松,二目平视前方,徐徐将气吸足,眼睛随之睁大,稍停片刻,然后将气徐徐呼出,眼睛也随之慢慢微闭,连续做9次。
 
  6、先将脸盆消毒后,倒入温水,调节好水温,把脸放入水里,在水中睁开眼睛,使眼球上下左右各移动9次,然后再顺时针、逆时针旋转9次。
 
  7、指导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8、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
 
  9、指导宝宝认识哪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
 
  10、家长要留心观察,发现儿童眼睛有问题,要带孩子到眼科医院做检查。3-4岁时做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每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
 
  如何预防散光?
 
  1、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有效地预防散光。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2、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一流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这样可以预防散光。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着看书。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3、留心观察,发现有问题,带到眼科医院做检查。一流3-4岁时做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保护视力,对预防散光也很不错。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