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近视的人很多 了解散光的人却很少

时间:2017-08-22 10: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调查表明:中国近视人群中,散光在75度以上的人已经达到35%至40%,但不少人忽视了对散光的矫正。 散光对看远看近都有影响,轻度的散光一般裸眼视力受影响不大,可能容易出现眼

  有调查表明:中国近视人群中,散光在75度以上的人已经达到35%至40%,但不少人忽视了对散光的矫正。
 
  散光对看远看近都有影响,轻度的散光一般裸眼视力受影响不大,可能容易出现眼部不适,如头疼、眼疲劳、视力模糊等。但是严重的散光,视物会看不清并出现扭曲,看物体还会有重影。
 
  散光是如何形成的?
 
  发生散光的原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原因为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如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线与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线互相垂直,则引起规则散光,多为先天性,而且散光度数较大。
 
  还有一种角膜表面弯曲不平,在视网膜上无法形成焦点,称为不规则散光,这多为后天性,如角膜外伤性瘢痕、圆锥角膜、角膜变性等。
 
  另外一种原因为晶状体各部的屈光指数发生变化所致,这种散光度数一般比较小,如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皮质发生水肿、羽毛状混浊,造成晶状体的屈光指数改变。
 
  散光可能对患者造成什么影响?
 
  1、视力模糊
 
  视力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视物不清和扭曲。看远看近都不很清楚,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
 
  2、视力疲劳
 
  对于视网膜上的模糊图像需要不断进行精细调节,加上视物发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别是远视散光眼患者,容易发生视力疲劳。复性远视散光眼的年轻者往往可以用调节进行弥补,根据调节程度可以形成假性单纯性远视散光、假性单纯性近视散光或假性复性近视散光。
 
  3、头位和眼位偏移
 
  双眼有高度不对称散光者,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采取倾斜头位而导致斜视,散光矫正后可以恢复。高度散光者看远处目标时常常眯眼,达到针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