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散光要趁早治疗?

时间:2017-12-08 16: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人群中散光的发生率是较高的,轻度的散光对视觉发育不构成影响,成年后戴镜即可以矫正视力,然而较明显的散光,会对视觉发育造成影响,没有及时治疗可能持续终身。 家长往往不

  人群中散光的发生率是较高的,轻度的散光对视觉发育不构成影响,成年后戴镜即可以矫正视力,然而较明显的散光,会对视觉发育造成影响,没有及时治疗可能持续终身。
 
  家长往往不能区分自己孩子的散光是否严重,需不需要治疗,也不明白治疗的意义在哪里?
 
  甚至绝大多数的家长,说不清什么是散光。
 
  一、什么是散光?
 
  通俗的讲,散光就是眼球发育的不圆。如果眼球形状像一个足球,就没有散光;反之,如果像一个橄榄球,就有散光了。有的散光是角膜发育的不圆,也有的是其它部位不圆。
 
  二、散光是先天的吗?
 
  根据定义可以知道,散光既然是发育的异常,自然都是先天范畴的。小时候眼球圆,大了越长越不圆,可能性较小,即使变化也不会有大的改变,如果有显着的变化,就要考虑圆锥角膜之类器质性病变等问题了。
 
  三、孩子的散光可以根治吗?
 
  散光的孩子,好些年散光度数没有变化的,倒是大多数。少数有些变化的,也不会有大的变化。目前还没有办法,将不圆的眼球,治疗成绝对圆。成年后打激光,也只是切削角膜的形状来补偿其它部位的不圆。所以,训练,按摩不会改变眼球的形状,自然对散光也没有特殊作用。当然,也没有必要特意去改变眼球的形状,因为眼球本身没有任何器质性结构问题。
 
  四、散光有什么危害?
 
  既然散光眼没有器质性问题,只是眼球长的不圆,有什么危害呢?有的,因为眼球不圆,外界任何物体,成像到患者的视网膜上时,是模糊的,换句话说,物像的清晰度不够。这个模糊的物像,会刺激一侧大脑视皮层模糊的发育,这个视皮层发育的延缓,就称为弱视。表现为,戴镜视力不佳。
 
  五、如何治疗散光?
 
  既然知道了散光的危害,那么治疗最重要的就是戴合适的眼镜,戴镜后,外界任何物体,透过镜片,再成像到患者视网膜时,变成了清晰物像。这个清晰物像会刺激一侧大脑视皮层发育。显然,大脑视皮层的发育,是有时限的,一般是从生下来到7~8岁左右,我们称之为可塑期。换句话说,成年以后,不论如何用清晰物像去刺激大脑视皮层,大脑也不会再发育了,因为已经发育定型了。所以散光导致的弱视,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亚洲(包括我们国家和印度,日本等地)的有些家长不愿意孩子过早佩戴眼镜,对于这类患者容易错过 治疗时机。
 
  六、散光一定要戴镜吗?
 
  不是的,散光的度数和轴向不同,对视网膜的物像清晰度影响也不同。换句话说,轻度的散光,视网膜物像清晰度影响不大,矫正视力能达到相应年龄的正常标准,不一定需要戴镜矫正;反之,严重的散光,导致视网膜物像模糊,就必须尽早的给予视网膜清晰物像了。所以,戴不戴镜,要根据散光的度数,轴向,矫正视力,患者的症状,年龄,及各种因素,综合分析。
 
  七、散光和近视有什么区别?能不能像近视一样,晚几年再戴眼镜?
 
  根据上面讲到的内容,我们可以知道,散光眼的视网膜物像总是模糊的。而近视和散光是完全不同的。近视的孩子,远处的事物成像到他的视网膜是模糊的;而近处某一距离(取决于近视度)的物像成像到他的视网膜是清晰的。所以,这类孩子,视皮层有接受清晰物像刺激的机会,发育一般不受影响。我们很少将近视称为弱视,除非是先天的高度近视,视皮层受清晰物像刺激不够,有一部分弱视的因素,早期戴镜也会改善视力。所以,严重散光对于眼镜的需要远比近视要迫切。家长也不能拿近视的经验套用在散光眼上。当然,即使是近视,晚些戴镜,可能对调节集合系统产生影响,是另外的话题了。
 
  八、孩子有散光是不是一辈子要戴眼镜了?戴镜子也治不好?
 
  散光到了成年,也可以接受准分子激光治疗,儿童时期还是以戴镜矫正为主。戴眼镜不是将散光消除,而是为视网膜提供清晰物像,刺激大脑视皮层发育。视皮层发育的这个过程,是人类出生后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大脑视皮层只有在发育可塑阶段,及时获得清晰物像的刺激,才能正常的发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