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有哪些外在表现?

时间:2017-12-19 11: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1、视力下降 散光眼也称为无焦点的眼,因此视力下降是散光眼的主要症状之一,只有程度很轻属于生理范围的顺规散光视力可正常。 散光的类型和程度对视力产生直接影响。视力下降

  1、视力下降
 
  散光眼也称为无焦点的眼,因此视力下降是散光眼的主要症状之一,只有程度很轻属于生理范围的顺规散光视力可正常。
 
  散光的类型和程度对视力产生直接影响。视力下降的程度逆规散光较顺规散光者明显,复性散光较单纯散光者明显,度数较高的混合性散光视力下降更严重而且矫正难以取得满意效果。
 
  相对而言,近视性的散光近视力比远视力好,远视性的散光则远、近视力均不好。调节作用对青少年散光的视力也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屈光性质有远视成分的散光眼。例如调节作用可使单纯远视散光变为单纯近视散光,混合性散光变为高度近视散光,使视力下降更为明显。
 
  2、视疲劳
 
  由于散光眼的视网膜上不能聚为一个焦点,所以不论看远还是看近都是朦胧不清,经常要通过改变调节或将眼睑眯起成裂隙状,其效果是使眼屈光系统的史氏光锥的焦线距离缩短,以接近最小弥散圈,使视力稍为清晰的目的,但却易造成视疲劳,如眼痛、头痛、流泪、视物重影、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等。
 
  高度散光因为视力很差,且不能通过自我调节提高视力,常处于废用状态,因此主要表现为视力严重障碍,视疲劳症状反而不明显。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