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散光容易被掩盖 出现三种症状家长需提高警惕

时间:2018-01-10 10: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关于孩子的视力问题,人们通常对近视、远视、弱视、斜视比较熟悉,但对散光了解不多。其实散光也是幼儿视力差常见原因之一,对于年龄小的散光儿童,如果没有及时矫正,会影响

  关于孩子的视力问题,人们通常对近视、远视、弱视、斜视比较熟悉,但对散光了解不多。其实散光也是幼儿视力差常见原因之一,对于年龄小的散光儿童,如果没有及时矫正,会影响孩子的视觉发育。
 
  由于眼屈光系统结构各个方向的屈光力不一样,导致进入眼内的光线不能聚焦成一个焦点,称为散光。
 
  大多数散光是先天性,是眼睛在发育过程中不够“圆”导致的,但散光的度数不会变化,小时候是多少度,长大后还是多少度,不会增也不会减,除非有其他眼部的疾病如角膜溃疡、瘢痕、圆锥角膜等,这些后天疾病造成的散光矫正跟先天的不一样。
 
  幼儿园时期,孩子的低视力多是由散光引起。儿童由于年龄太小,不一定会表达自己的视力有障碍,因此,散光容易被掩盖。
 
  三种症状提示孩子可能患上散光
 
  那么,当孩子出现哪些外在表现时,家长们就要开始注意孩子的散光问题了呢?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专家表示,如果孩子在平常运动如接球时反应比同龄儿童慢,喜欢眯着眼、侧着或歪头看东西,低垂着脸眼睛往上看时,家长就要提高警惕了,要带孩子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总结来看,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不是有散光了。
 
  一、视物模糊
 
  视物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轻微的散光,通常难以察觉,但是在看某一距离的东西是会出现眼睛涨,疲劳,视物模糊,甚至会出现头痛的现象。严重散光的,会出现看物体看不清,有时会出现扭曲的现象,分不清远近。更加严重的散光还会出现重影的现象。
 
  二、视疲劳
 
  对于视网膜上的模糊图像需要不断进行精细调节,加上视物发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别是远视散光眼患者,容易发生视疲劳。
 
  三、不正常的头位和眼位
 
  双眼有高度不对称散光者,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采取倾斜头位而导致斜视,散光矫正后可以恢复。高度散光者看远处目标时常常眯眼,达到针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视力。
 
  孩子预防散光的五个有效措施
 
  1、保持正确的看书或者是写字习惯,不要再灯光不充足的地方看书,也不要保持不健康的写字习惯,躺着看书或者是看手机电脑,都会增加眼睛的负担导致散光。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在平时要教育孩子不随便用手或其他物品等接触眼睛,同时还应该注意眼部营养,营养要均衡,避免眼睛营养缺乏。
 
  3、尽量减少外伤,让孩子认识到一些玩具的危险性,避免给眼睛造成额外的伤害,如果眼睛受到外伤也会引起散光。
 
  4、儿童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
 
  5、家长要留心观察,发现儿童眼睛有问题,要带孩子到做检查。在3-4岁时做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每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避免散光眼的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