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不可怕,不解决才可怕!有散光的人赶紧看过来!

时间:2018-09-25 10: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散光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许多近视散光网友有话说: 网友1:近视加散光,不戴眼镜的话,每天的月亮看起来都是满月。 网友2:把站台11看成了站台1,差点赶不上火车。 网友3:晚上不

  散光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许多近视散光网友有话说:
 
  网友1:近视加散光,不戴眼镜的话,每天的月亮看起来都是满月。
 
  网友2:把站台11看成了站台1,差点赶不上火车。
 
  网友3:晚上不带眼镜出门,全世界都在放无声的烟花。
 
  网友4:晚上开车,绿灯没法读秒。下雨天,分不清红绿灯。
 
  网友5:纯散光不近视,远远看见一个人有四只或六只眼睛。老师在黑板上写一个减号能看出等于号。
 
  扎心了有木有?散光的人看到的世界竟如此“绚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散光是怎么回事?
 
  我们可以用照相机来简单类比下眼睛,不过眼睛比照相机精美的多。当光从外界进入眼球,角膜和晶状体会像照相机的镜头一样,将光线折射会聚,再在视网膜上聚焦。视网膜再将获得的图像转换成信号传导到大脑,这样我们才能清晰地看到物体。
 
  现实中,我们的眼球大多并没有那么规则,不同方向来的光线经过折射后,并非聚焦在视网膜上,而是在视网膜前后形成多个聚焦,这种情况就是散光。
 
  散光和近视、远视一样,都是屈光不正的一种,虽然原理不同,但是近视、远视、散光都会让人看不清楚。当存在散光时,不管看远处还是看近处都是看不清楚的,会出现重影。
 
  散光分为多少种?
 
  散光大体上可以分为:
 
  1.规则散光,不规则散光;
 
  2.顺规散光,逆规散光,斜轴散光;
 
  3.单纯近视散光,单纯远视散光,复合近视散光,复合远视散光,混合散光;
 
  4.角膜散光,晶体散光........等等。
 
  为什么会有散光?
 
  很多时候散光是天生的,生来既有。表现为新生儿的散光度数较大,研究发现6-12月的婴儿散光率是5-6岁儿童的3倍。随着儿童眼球的生长发育,散光度数逐渐减小。但并不是所有人的散光度数都会消失,并且有些本身没有散光的小朋友,在近视进展的过程中可能伴随散光度数的增加。厦门眼科中心专家建议每个小朋友在小的时候就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眼健康档案,定期检查和关注眼睛的发育情况和各项参数的变化。
 
  散光还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角膜、晶状体、泪膜或者瞳孔大小都有可能影响散光的度数。如有些人长时间用眼后看东西不清楚,但眨眼后又能看清了,这就是因为长时间睁眼影响了泪膜从而使得散光变大因此视物不清,眨眼后泪膜又恢复正常就又能看清东西。还有一些人,晚上或暗处时看东西不清楚,很多时候是因为夜晚光线暗,瞳孔变大,从而散光对视力的影响更加明显。有些老年人觉得眼镜不合适了,检查发现散光度数在不断增加,这时可以检查一下是否发生了白内障。因为晶状体的屈光状态的改变也会引起散光度数的变化。
 
  发现有散光怎么办?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表示,轻度散光一般不引起症状,不需要矫正,而散光度数超过100度,就应该考虑矫正。
 
  配戴框架眼镜或者角膜接触镜,这两者都是较为常用的方法。
 
  如果是成年人,可以考虑通过近视手术来矫正。近视手术不仅可矫正近视,也可以矫正散光(散光矫正范围:600度以内)。但具体如何治疗还是以医生建议为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