眯着眼看东西不一定是近视!还有可能是散光!

时间:2018-11-28 11: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散光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看一本书非眯着眼睛才能看清楚 紧盯电脑时发现屏幕上的字符在跳舞 不戴眼镜照镜子,自带自动磨皮加美白 眼睛望向灯火阑珊处别人是星光点点我是一片模

  散光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看一本书非眯着眼睛才能看清楚
 
  紧盯电脑时发现屏幕上的字符在跳舞
 
  不戴眼镜照镜子,自带自动磨皮加美白
 
  眼睛望向灯火阑珊处别人是星光点点我是一片模糊
 
  有人就说了,这不是近视吗?
 
  不,眯着眼看东西不一定是近视!
 
  还有可能是散光!
 
  什么是散光?
 
  散光是跟近视一样,都属于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
 
  散光,顾名思义,就是“光散开了”,这主要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这样,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
 
  散光可根据屈光情况分为不规则散光和规则散光。
 
  规则散光:主要由角膜先天性异态变化所致。也有后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睑长针眼或粟粒肿,长期用眼姿势不良,引发散光并使散光度数增加。
 
  不规则散光:主要由于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溃疡、瘢痕、圆锥角膜、翼状胬肉等。
 
  散光跟近视的区别
 
  关于两者之间的区别,有一个很好的比喻:近视是相机对焦不准,而散光是镜头上有划痕。具体的差异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从成像原理来看
 
  近视:在屈光静止的前提下,人看远处的物体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所以看不清远处的物体。
 
  散光:因为角膜的弧度不均,导致光线不能准确聚焦在视网膜上,一点散成多点。
 
  2、从视物来看
 
  近视:看不清远处的物体。
 
  散光:无论眼睛如何努力看远近物体都模糊不清,而且看远处发光或者反射光的物体周围会有光圈,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重影、变形的状态。
 
  3、从发展情况来看
 
  近视:如果不注意用眼、不保护视力的话,近视的度数会快速加深。
 
  散光:度数一般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也很少出现度数减少的情况。
 
  虽然两者有所区别,但是也会“相生相伴”,近视的人或多或少也会有散光的症状。
 
  治疗散光的方法有哪些?
 
  1、佩戴框架眼镜
 
  框架眼镜适合较低度数的散光和规则散光。
 
  因为散光配镜需要进行裸眼视力、电脑验光、小瞳综合验光、散瞳验光等十多项详细检查,普通的眼镜店是无法完成这些专业的检查的,所以建议去正规的眼科医院找专业的验光师来做。
 
  2、角膜接触镜
 
  适合中高度散光。
 
  普通的框架眼镜不能矫正不规则的散光,也不能矫正高度散光,此时建议配戴特殊的隐形眼镜,如RGP。
 
  RGP目前已经被国家卫生部指定为“十年百项”推广项目(眼科 项目),能够对青少年近视及散光起到良好的矫正和控制作用。
 
  3、手术
 
  如果已经是成年人,可以考虑到医院做近视激光手术。近视激光手术不但能够矫正近视,也可以矫正600度以下的散光。不过是否适合手术矫正,还需要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
 
  有散光眼的孩子,由于视力下降,容易养成半眯眼看东西的习惯。很多家长和老师会先入为主地以为孩子近视了,然后盲目配镜,这是不对的。
 
  针对这样的情况,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科学的视力检查,确定孩子到底是近视还是散光,早发现早干预,以免引起孩子弱视及其他眼部疾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