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跟近视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9-01-18 16: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散光跟近视有什么区别? 参考回复: 关于两者之间的区别,有一个很好的比喻:近视是相机对焦不准,而散光是镜头上有划痕。具体的差异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成像原理来看 近视

  散光跟近视有什么区别?
 
  参考回复:
 
  关于两者之间的区别,有一个很好的比喻:近视是相机对焦不准,而散光是镜头上有划痕。具体的差异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成像原理来看
 
  近视:在屈光静止的前提下,人看远处的物体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所以看不清远处的物体。
 
  散光:因为角膜的弧度不均,导致光线不能准确聚焦在视网膜上,一点散成多点。
 
  从视物来看
 
  近视:看不清远处的物体。
 
  散光:无论眼睛如何努力看远近物体都模糊不清,而且看远处发光或者反射光的物体周围会有光圈,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重影、变形的状态。
 
  从发展情况来看
 
  近视:如果不注意用眼、不保护视力的话,近视的度数会快速加深。
 
  散光:度数一般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也很少出现度数减少的情况。
 
  虽然两者有所区别,但是也会“相生相伴”,近视的人或多或少也会有散光的症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