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的这些常识问题,了解后才不心慌

时间:2019-04-17 16: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大家对散光其实并不算陌生,但要说清楚散光到底是什么,很多人就觉得模棱两可了。常常有人忧心地问,我有散光,怎么治?能治好吗?今天就来和大家说说散光,看完这一篇,大家心

  大家对散光其实并不算陌生,但要说清楚散光到底是什么,很多人就觉得模棱两可了。常常有人忧心地问,“我有散光,怎么治?能治好吗?”今天就来和大家说说散光,看完这一篇,大家心里就不会慌了。
 
  散光是什么?
 
  把人的眼球想象成球面,360度每个方向上都有一个度数——
 
  如果所有方向上的屈光度都相同,眼球屈光系统如同一个圆滑的“篮球”,眼睛即没有散光;
 
  可一旦不同方向上的屈光度不一样,眼的屈光系统就变成了“橄榄球”,有些方向屈光度较大,有些方向屈光度较小,这就导致了散光。
 
  所以,散光的形成,说到底正是因为眼球在不同方向上有着不同的屈光力,导致平行光线经过眼球折射后,无法在视网膜上聚焦于同一个点。
 
  因此眼睛无法聚焦,看东西模糊、重影。
 
  眼睛较大屈光度和较小屈光度之间的差值,即散光的度数;散光度数越大,看东西模糊的症状就越明显
 
  那么为什么散光的眼睛会变得没有那么“圆”呢?
 
  1、先天因素
 
  散光,总体来说,是先天发育异常导致的。
 
  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有一部分的孩子就会出现散光的问题,可医学上目前还无法明确由什么因素引起。一般而言,孩子先天存在的散光以角膜散光为主。
 
  而胚胎发育异常的问题,由于未找到明确发生机制,目前还没有办法预防。
 
  不过可以稍稍安心的是,天生形成的散光通常度数稳定,不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度数加深;在临床上,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散光,100度以内的散光很常见,50度以内的散光都属正常。
 
  2、后天因素
 
  一些后天因素,也会导致散光——
 
  倒睫。“睫毛倒着长”,小孩子身上并不少见。由于它会刺激角膜,引起角膜上很多干燥斑,就会导致散光度数稍稍增加;
 
  揉眼、不当的睡姿、长时间的眼睑闭合等,这些动作只要影响角膜形态改变,就可能导致散光度数增加;
 
  外伤。由于外伤损伤角膜、遗留角膜瘢痕导致散光;
 
  后天角膜的病变。例如角膜炎也可导致角膜瘢痕,进一步引起不规则散光;
 
  了解散光之后,如何科学配镜?
 
  散光和近视远视一样,都属于眼睛屈光不正,与角膜的弧度有关。
 
  同时散光还分为轻度、中度、高度三种。对于轻度散光患者来说,一般是不会影响视力的。可是有一点要注意,如果由于散光眼而出现视疲劳、视物不清时,不论是多么低度数的散光,都要给予适度的镜片矫正,以免引发成高度散光。
 
  如果患者是初次配戴眼镜,而散光度数又明显的偏高,可以根据球柱等值规则减低散光度数。也就是,将原柱镜度数的1/4加在球镜上作为新球镜,原柱镜度数的1/2作新的柱镜,轴向保持不变。这样佩戴者不会感到异物感强、头晕、眼睛不舒服等症状。
 
  所以,散光只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并不是洪水猛兽,大朋友小朋友们无需过于担忧,到厦门眼科中心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还大家一个清晰、明亮的世界。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