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眼睛会导致散光吗?

时间:2019-05-03 17: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当人的眼睛发痒或者干涩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下意识地就会用手来揉一揉眼睛近来,在网络上有这样一条帖子在流传:千万别再揉眼睛了!因为有可能把视网膜揉掉,甚至爱揉眼睛的人

  当人的眼睛发痒或者干涩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下意识地就会用手来揉一揉眼睛……近来,在网络上有这样一条帖子在流传:千万别再揉眼睛了!因为有可能把视网膜揉掉,甚至爱揉眼睛的人都是散光!这条消息阻止了大家揉眼睛的坏习惯。但是,揉眼睛真的会导致散光吗?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揉眼睛是不会导致散光的。
 
  所有的近视、远视包括散光都可以用屈光不正来进行解读,我们眼球中的玻璃体就像一个凸透镜一样,远视、近视都是因为凸透镜成像在它的前面或是后面导致眼睛看不清楚。玻璃体的形状像是一个枣核,散光是因为肌肉的力量产生了变化,导致枣核的形状发生了变化,所以看东西就有点不太清楚了。
 
  我们眼部里的肌肉非常精密,揉眼睛不能改变眼部肌肉的状态,当然也不会导致散光。但是,我们也不能完全地批判这条消息,因为揉眼睛的确不是个好习惯,直接用手接触眼睛会造成细菌感染,可能会感染角膜炎、结膜炎以及其他的眼病。
 
  所以,揉眼虽不会导致散光发生,但通过揉眼睛来缓解眼部疲劳也不可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